高密市成功入选山东省“ 就业环境友好型城市 ”

2022-11-16 14:10: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王磊 潍坊报道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就业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22个“就业环境友好型城市”,高密市成功上榜。

  “就业环境友好型城市”聚焦“就业法治环境、就业政策环境、就业市场环境、就业服务环境、就业文化环境”等方面,在全省择优选树就业人口数量较多、工作基础扎实、思路创新有效、改革积极性高、引领作用强的县级城市作为建设“试点”,通过健全完善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工作机制,推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就业生态,持续提升劳动者对就业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高密市认真贯彻各级做好“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规划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完善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建成县域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互联网+职业培训”平台,先后被省人社厅和人社部认定为首批疫情期间推荐使用的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之一。中国大学生精准就业服务暨返乡创业大会、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暨“一次办好”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高密成功举办。探索“零+1”改革服务,典型经验被省媒体、央媒重点推介。建成高密市“零工客栈”,开发应用“送工宝”小程序,打造智慧劳务品牌。率先开发“凤泽公岗”管理服务系统,搭建“网上+掌上”智能监管服务平台,打造“凤泽”公益性岗位品牌,充分发挥城乡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43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8%以内。

  下步,高密市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建设实施方案,积极贯彻落实各级“稳就业”“保就业”部署,着力打造惠民惠企一流就业生态,深入推进就业优先战略,不断丰富就业创业服务手段和保障措施,深度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创新打造“就业一件事”集成服务,全面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普惠共享的政策环境、更加健康优质的市场环境、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更加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让劳动者就业创业有机会、职业发展有平台、就业权益有保障,推进形成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临港新城高质量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