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十百千”普法工程出真招 “三篇文章”见实效

2022-11-06 19:28:31 来源: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高密市司法局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深入实施“十百千”普法工程,做细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三篇文章”,持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评选十个“谁执法谁普法”标兵单位,做实“主体普法”文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指导各执法、司法部门制定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全过程,使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制定出台《高密市级普法责任主体履职评议实施办法(试行)》,对各执法、司法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履职评议,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十个“谁执法谁普法”标兵单位,作为“八五”普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以此引导激励各普法责任主体履职尽责。目前,全市50多个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全部落实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细化目标任务、普法内容和方式措施。在民法典宣传月、“4·15”国家安全宣传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中,各普法责任主体围绕关键节点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活动,共开展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000余份。

  建设一百个法治文化阵地,做细“阵地普法”文章。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融合发展,在城乡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文化角)、法治街区、法治长廊等阵地,在村(社区)建设“法治家园”,打造普法品牌。在前期已建成党内法规主题公园、小康河法治文化公园、红绣河民法典主题公园、南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4+N”型法治文化阵地的基础上,“八五”普法期间,每年再打造三十余个法治文化阵地,“八五”普法结束前新建成覆盖城乡的一百个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在全市各中心社区、风景区、枢纽部位累计建成文化公园120个,普法广场360多个,法治文化角132处。在各镇(街、区)、机关、学校、企业建立280余个“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其中3个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基地,13个被评为潍坊市级示范基地。

  培育千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做好“基层普法”文章。把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明确村干部、网格员、调解员等重点人选,通过自荐、审核、考核等程序确定人员。针对基层法律实务、法治实践等重点内容,突出《民法典》和人民调解实务,邀请律师、优秀调解员等专门订制培训课程,组织全面培训,通过重点人员市级重点培训、全部人员镇级统一培训的方式进行培训。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搭建“市-镇”“镇-村”二级“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微信学习群,为“法律明白人”提供学法平台,做到了村村都有合格的“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全市910个村(社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224人,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8场次,“法律明白人”共参与调解纠纷140余起,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60余次、志愿服务3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