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公安交警开展电动车整治专项行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2-07-13 21:2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启先

  通文明是“文明城市”最直观的名片。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秩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优化群众安全出行环境,引导群众遵守交通法规,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实现电动车管理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调发展,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公安部门正在进行的“百日行动”活动,从7月1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自今年5月1日施行后,高密公安交警结合辖区实际,启用了自主研发的执法监督“非机动车违法监控”系统。对首次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拍照记录,当再次发现该市民骑车交通违法时,则根据证据依法处罚。经过近一阶段的综合治理工作,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得到很大遏制,道路交通秩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进入夏季以来,骑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有所下降、电动车违法载人的行为屡禁不止。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守法意识,高密公安交警决定从7月11日开始,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引导电动车骑乘人员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此次整治,要求执勤民警、辅警严格、规范执法,紧盯城区重点路口、重点路段,紧盯上下班高峰重点时段,结合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重点加大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拨打接听电话、闯红灯、逆行、不礼让斑马线、占用机动车道、随意穿行道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劝导和查处。在查处的同时,对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耐心讲解违法行驶的危害性,不断增强交通违法行为人的安全意识,有效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努力创造安全畅通、整洁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为建设文明高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