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助企纾困跑出人社服务“加速度”

2022-07-12 21: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企业需求就是工作任务

高密市助企纾困跑出人社服务“加速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王磊 潍坊报道

  高密市人社局坚持把“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企业需求就是工作任务”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积极服务企业招工用工、人才引进、稳岗返还,切实解决招工、用工、留工难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同频同向。

  “线上”提速,用工服务“不打烊”。整合多方资源搭建“云端舞台”,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让企业在直播间里唱“主角”,将企业“推”向人才市场,实现企业和人才的“双向奔赴”。企业对求职者的疑问做到及时回复、逐条解答,被广大求职者亲切誉为“岗位超市”。今年先后组织举办“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50多场,400多家企业提供1.5万个优质岗位,累计参与60多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万多个;组织举办“百校学子凤城行”活动,为全市企业招才引智,清华大学崔旭辉等24名高密籍优秀大学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3.6万人线上参与直播互动,激发了高密学子返乡就业创业热情,为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掌上”提速,业务办理“零跑腿”。模拟分析群众需求,推出“退休驿站”特色服务,在探索推行企业职工退休业务“一站通”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为企业职工办理退休业务实行全链条集中办公,档案审查、退休审批、待遇计算等10余项业务流程实现“不出屋即可办结”。依托“高密人社”微信小程序,推动退休业务“一站通”服务的预约登记、受理审批、待遇核定等环节,在线上全流程“掌上办”,服务对象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实时查看业务办理的进度。企业通过“工伤一点通”模块,将事故现场及工伤认定申请材料拍照上传,业务科室通过系统受理、审核,全流程实现“不见面”认定审批,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最快7日内做出工伤认定决定,时限压缩53日。针对企业办理较多的就业登记业务,实行全程“网办”服务,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今年以来,已办理单位就业登记网办业务7000多件,得到企业广泛认可。

  “主动”提速,政策落实“上门办”。梳理落实上级的惠企政策,主动与企业联系对接,为全市716家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52.11万元,惠及职工4.72万余人。深入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积极推行“网上办”“委托办”“上门办”及“容缺”服务,切实为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扶持1040人成功创业,带动3120人实现就业。同时,根据企业需求,主动上门服务,促成青岛科技大学青年博士后与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合作,星宇手套公司成功获评“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是博士后制度改革以来高密市首家获评该荣誉的单位,实现我市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这也为企业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培养博士后人才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