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金融改善“新标签”里的“大民生”

2022-07-09 19:3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程元明潍坊报道

  “快来看!快来看!政府说了,我们是新市民啦!”因子女上学进城务工的高密外卖小哥拿着手机开心的对同事们喊。原来是今年3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里要求,要不断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让规模多达3亿的群体有了自己的“新标签”——“新市民”。“新市民”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的统称,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

  “下大雨,还以为你们今天不会来了,真心感谢你们。”在办理完开卡业务后,高密市阚家镇某环卫公司负责人对山东高密农商银行阚家支行的工作人员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不久前,该行接到了来自高密市阚家镇某环卫公司的求助电话。该公司表示,他们公司有30多名新招收的环卫工人急需办理代发工资卡业务,但由于环卫工人的工作性质特殊,每天起早贪黑,因此很难有时间全部到网点办理业务。为了让环卫工人们能够享受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该行派出4名营业网点人员,携带移动柜员机冒雨轮流上门为他们集中办理离行发卡业务,在雨天看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如约而至时,工人们非常感动。

  “高密农商银行为农而生,因农而兴,环卫工人们为城镇建设付出辛苦,当他们需要金融服务时,我们当然要及时予以回应。”支行行长姚林说。无独有偶,这只是高密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的一个缩影。高密农商银行网点众多、从业人员广、扎根城乡,是区域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不断助力拉近金融“供给线”和服务“需求线”,充分疏通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将金融“养分”输送到千家万户。

  时代各有不同,初心一脉相承。为进一步发挥农商银行新时代金融服务新市民先锋主力军作用,高密农商银行在原有“四张清单”信息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营销对接,细分客户群体,全方位、多渠道获取新市民信息和金融服务需求,精准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一揽子金融服务。做真做实“无感授信、有感反馈”,目前已授信5.63万户,授信金额21.56亿元,用信3712户,用信金额1.85亿元;积极投放乡村振兴系列产品,满足新市民创业资金需求,目前创业贷款余额达到2.67亿元,为创业者节省利息534万余元。高密农商银行将继续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切实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加大金融改善民生投入,助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