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坊子:“睦邻宣讲”接地气受欢迎

2023-03-21 10:2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书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书凝 通讯员 张停停 孟庆风 潍坊报道

  初春的午后,阳光暖暖地洒在坊子区凤凰街道龙泉社区天润凤凰城小区路面上,小区一角的“睦邻客厅”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十来位小区居民围坐一起,听潍坊好人于姜丽讲述退役军人艰苦创业、奉献社会的故事。故事讲完后,于姜丽和大家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貌”的理解和感受,号召大家向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学习,立足邻里做表率,让“好人精神”薪火相传。

  一张茶几,两张沙发,几把椅子,几平方米大的“睦邻客厅”,成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微阵地”。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坊子区以宣讲“邻”距离,融洽“邻”里情为重点,聚焦群众身边事、关心事,依托156个“睦邻客厅”,利用群众利用碎片化零散化时间开展“睦邻宣讲”,打造了5分钟“睦邻宣讲”圈,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我们遴选了300多名的基层党员、五老人员、乡贤人士、各类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参与睦邻宣讲,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楼栋中、邻里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让陌生邻居走出家门,形成了良好互动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涌动起来。”龙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庄建平说。

  睦邻宣讲员庄建平长期活跃在基层一线,3月10日傍晚,小区群众、物业代表们等20余人齐聚一堂,由他主持的“睦邻宣讲”开始了。“今天,咱这个宣讲会,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小区停车难问题”。庄建平从小区停车状况分析入手,讲解政策,收集建议,最后落实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民生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当场表态,一个月之内,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这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方式引起了群众浓厚的兴趣,既解决了难题,又讲解了政策理论,效果非常好。

  “为民调解的事情虽然繁琐细碎,但是只要带着感情去做,它是有温度的,”48岁的郝萍不仅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也是一名“睦邻客厅”宣讲员。平日里,遇到居民需要调解的纠纷,她都会把大家叫到“睦邻客厅”,让大家心平气和地去换位考虑,用真心化解疑心、用行动解决问题,将矛盾化解在第一线,维护邻里友善相处,守护小区和谐稳定。

  情感上认同,才会在行动上支持,理论上拥护。坊子区创新开展的“睦邻宣讲”一大特色就是从百姓日常生活的“小处”落子,将理论、政策、党史、美德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融入到这些民生微实事中,直面问题、找对策、讲政策、唠家常,用通俗语言说事拉理,温暖民心。 坊子区在凤凰街道156个小区择优推荐3至7名有一定理论功底、能说会道、善于宣讲的楼长担任宣讲员,小到邻里纠纷、楼道卫生、车辆停放,大到小区改造、安全稳定、治理事项等事务,都纳入“睦邻宣讲”的内容,通过面对面宣讲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共商小区管理事务,已累计为群众解决难事1000余件,群众在件件在“实事”“小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用好文艺宣讲“一条线”,串起红色爱党情。坊子区通过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礼赞二十大,奋斗新征程”“戏曲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以诗歌朗诵、三句半快板、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文艺”说出来、唱出来、演出来,让群众在在尽情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也激发大家的信心决心。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宣讲新模式,推动专家学者、美德健康、先进模范、志愿服务等8支宣讲队伍下沉一线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微宣讲,发挥好‘小宣讲,大能量’的积极作用,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触角延伸到基层前线,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坊子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成刚说。连日来,坊子区依托293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动党的声音深入人心,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2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