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责任 开展安全检查 坊子坚持底线思维筑牢节日安全防线

2023-01-18 11:3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宣龙 李咨辉

  春节临近,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巩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坊子区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开展多项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自“大快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坊子区各街道(发展区)聚焦集中行动5项重点工作15项具体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调配各方安全监管力量,突出重点整治、推进打非治违。坊城、坊安、九龙等街道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严慎细实”工作作风,落实机关干部分工包靠辖区重点企业的 “五包”责任制。同时,聘请安全技术专家,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近日,坊子区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危化品存储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区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人员会同安全专家深入辖区各危化品经营存储企业,主要对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设施配置、危险化学品存储、危化品特种设备登记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此次检查行动共检查加油站47家、危化品经营存储企业4家,突出危化品存储、特种设备、特殊作业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结合冬季危化品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全方位排查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市生态环境局坊子分局以消除安全隐患为出发点、以帮扶企业为着力点、以提升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为落脚点,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帮扶企业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并及时开展复查;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给予企业一定的整改时间,并跟踪督导,切实整改到位,避免以罚代管,助力企业发展。该局还通过帮助企业分类规范整理环评、危废相关材料,对危险废物全流程整改,进一步提升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守牢底线保障民生安全。为让全区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坊子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高压严管、常抓不懈,强化源头管控和综合治理,全力排查化解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确保牢牢守住“一排底线”。一是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开展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分层分级包保工作,提升食品安全协同共治能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累计查办食品类案件40余起。主抽检1623批次,快检2万余批次,累计不合格65批次,均及时有效处理,增强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靶向性和覆盖面。二是守牢药品安全底线。深入开展药品“铁拳2022”行动,加强对药店、诊所药品、中药饮片的专项整治,查办案件31起。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曝光力度,倒逼企业自律。三是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以问题为导向,压紧压实特种设备属地监管责任和安全主体责任,依托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监管端和企业端,对全区在登记6716台(套)特种设备,实现智慧化动态监管,特种设备定检率达到100%。(通讯员 吕宣龙 李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