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青年教师“亮剑”展示课

2022-11-04 18:15:34 来源: 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 作者: 王世敏

  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激励青年教师不断进取,自我超越,结合本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周的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这是学校青蓝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推进青年教师成长的系列活动之一。

  01、语文学科

  语文教研组抓住新课标学习的热潮,以青年教师展示课为契机,进行了实践层面的探索。各年级备课组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力量,先后进行了备课组内集体备课、结对师傅的单独指导,最后进行全校展示。每位青年教师展现出自己扎实、过硬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将新课标与教学紧密结合,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反思再进步的完美体现。

  02、数学学科

  年轻的数学老师们尽情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己所选课程精心备课,充分挖掘教材,展示各方面的技能,有的善于组织教学,有的教学设计有特色,有的善于营造课堂氛围,课堂教学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03、英语学科

  孙晓琳老师的课堂创设了贴近孩子生活的大任务:描述周围事物的多姿多彩。通过科学小实验、为变色龙涂色等有趣的课堂任务层层递进,孩子们学习兴趣高、目标达成度高,快乐地徜徉在多姿多彩的世界中。

  隋心语老师精备了单元整体教学中的第二课时,讲授了以Explore amazing animals 为主题的新授课。整节课从主题导入,到活动环游,再到最后任务输出,环环相扣,由浅入深,融合多模态知识资源,引导学生感受神奇动物的同时,逐步提升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

  李红老师的课 There are only nineteen crayons.紧紧围绕数字这一主题,引导孩子们介绍生活中的物品的数量,环节之间自然流畅,评价及时,为学生搭建起了英语学习与现实语用相结合的桥梁。

  04、科学学科

  曹晓丽老师讲的是小学科学三年级上册《冬眠与迁徙》一课,曹老师课前精心设计了预习单来帮助学生提前了解本节课的内容,并能根据自己的疑惑提出问题。还精心设计了探究任务单,课堂中孩子们根据老师的讲解和学习,能够认真完成探究任务单。曹老师的课堂幽默、风趣,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高,真正做到了带着问题学习,在疑问中掌握知识。

  05、道德与法治学科

  曲慧慧老师执教的一年级的《吃饭有讲究》是以活动为载体进行的。在体验中学习,体验中明理。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懂得饭前需要把手洗干净的科学道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懂得讲究餐桌礼仪。

  李孟佳老师执教的《我们的生命来之不易》是《生命最宝贵》第一课时,主要从孕育艰辛和养育不易两个方面带领孩子们体验生命来之不易。本节课紧紧围绕单元大情境和课时子任务,设计了三个评价活动。通过三个活动,回忆家人为自己成为的付出,感受养育的不易。环环相扣,让孩子自己讲出生命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生命的道理,从而达到本节课的育人目标。

  06、美术学科

  美术教师张鑫艳的《数字变变变》从小同学感兴趣的数字变动物导入,既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又展示了深厚的基本功,整个环节紧凑,教学评一致性得到完美体现,作业展示环节融入数学式子,很好地贯彻了学科融合。

  07、音乐学科

  伴随着《我是小小音乐家》快乐的旋律,邸元元老师带领三年级的孩子们开启了美妙的音乐之旅。在教学中,邸老师设置了玩转杯子、照镜子以及修小桥等闯关游戏,在解决歌曲难点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个人魅力及教学特色,营造了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良好学习情境和氛围。

  郝昱生老师在轻松的音乐声中开启课堂,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在轻松的音乐情境中合作,充分抓住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课堂上通过律动、游戏、舞蹈创编等环节,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养。

  夏雨婷老师以哈萨克族音乐文化为主线,进行“阿肯”闯关赛的形式,利用体态律动、听唱、创编等多维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音乐实践,带孩子们感受和体验美妙的音乐。一堂生动有趣的《美丽的夏牧场》让学生在优美的旋律中,了解到哈萨克族相关的音乐文化和风俗人情。

  08、体育学科

  “白光如轮舞索童,一童舞索一童唱,一童跳入光轮中”,跳绳是一项深受儿童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秦新府老师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根据低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教学中以形象生动的教师、学生示范让学生建立动作表象,然后通过分解练习让同学们通过感官和四肢去尝试体验,通过对比练习、纠错环节刻意夸大动作幅度,让学生从粗略掌握动作的结构进一步细化动作的协调。

  每一节课后,参与听课的领导和老师们都会及时评课议课,进行反馈,梳理课堂,针对课堂每一环节逐一点评,分析如何在每一环节中更好地去体现新课标精神,真正地做到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研讨每一节课是否达成了教学评的一致性……老师们独到的见解让青年教师们学习着、感动着、成长着。他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不懈地用心钻研教学业务,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本次展示课活动是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也为青年教师展现自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催化剂,它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相信青年教师们会用青春点亮课堂,投身梦想的接力,修炼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