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科技大篷车驶入坊子区

2022-10-31 13:32:36 来源:  作者: 王世敏

  火星仿生猫、机械狗、音乐特斯拉……这些炫酷的科学装置可以有多好玩?10月28日上午,一辆满载着AI黑科技的大篷车缓缓驶入潍坊坊子区,为青少年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科学盛宴。

  深秋时节,凉意十足,但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丝毫不减,10月28日,“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山东站来到山东省潍坊第四中学。伴随未来派模型机器人、机械狗、音乐特斯拉、航天模型等多个前沿科学装置展出,现场氛围被瞬间点燃,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加入体验队伍中。

  “剪刀、石头、布!”具有超强互动感的猜丁壳机器人吸引不少同学的参与,他们纷纷感叹,原来机器人竟可以如此有趣。除了陪玩,号称可以挑战“百科全书”的小飞飞机器人还能轻松陪学,小科技迷们前来应战,和小飞飞一决高下,看看谁的知识更渊博。

  除了拥有“智慧大脑”的机器人,VR灾难体验、可以被邮寄的声音、念一段对白就能鉴定语音气质……这些沉浸式的科技体验也让师生们过足“科技瘾”!

  本次“科技奇妙闯关之旅”分成遇见科技、感受科技、了解科技和共筑未来四个板块,覆盖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物理、地理、语文等学科知识,以及医疗急救、灾害自救、民族文化等方面通识知识。

  作为潍坊市教育大数据研究基地,近年来,坊子区紧扣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总要求,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创新发展,夯实教育智慧基础建设,成功打造坊子区教育信息化品牌。

  在实现教育信息化和智慧化的过程中,坊子区与科大讯飞共建智慧教育教学战略合作研究基地,从智能阅卷、个性化教学、智慧体育等九个方面落实双减政策,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对人工智能的重视还体现在日常教学中。课堂上,区内共23所学校开展了人工智能常识教育,18所学校开展编程教育行动学校课题研究。课堂外,区内23所学校还参与“钛创星无人驾驶编程车”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项目,28所中小学、18所幼儿园参与“小盖茨机器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建设,让人工智能教育贯通幼、小、初、高各阶段。

  此次科普大篷车山东巡展走进潍坊站活动,通过现场体验,充分调动青少年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激发了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增强了探究意识和创新思维,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氛围,为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打下了基础。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合科大讯飞、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主办,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活动支持单位,人工智能科技传播中心、闪电新闻、潍坊市坊子区教育和体育局、潍坊市坊子区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潍坊第四中学、潍坊圣源高级中学、坊子区人工智能学习体验公共中心承办。相关单位领导出席现场,与一千余名师生共同身临其境的感受最潮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