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聚、活、准、建”,打赢整治 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战

2022-09-16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文玲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潍坊市坊子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凝聚多方合力、活化形式载体,精准宣传,建立机制,持续保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

  聚合力,强化统筹协调。市、区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后,专项办宣教组及时印发《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宣传规划,并先后4次召开宣教组成员单位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工作要求,持续推进7个方面的宣传工作任务。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各成员单位宣传工作战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区委政法委牵头,协调整合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介,同时运用“坊子发布”“坊子融媒”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和“看见坊子”视频号、“爱坊子”app以及各成员单位“两微一端”共13家新媒体资源开展线上联合宣传,形成了宣传工作强大合力。

  活载体,拓宽宣传广度。一方面,强化线上宣传。运用新开发的“智慧管家”平台向广大社区居民推送防诈典型案例20余次,覆盖群众24万人。在区内各类新闻媒体持续推送工作动态,制作、转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文章、微视频、漫画等各种形式的宣传信息300余篇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另一方面,集中开展线下宣传活动。举行《反有组织犯罪法》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设置展板48块。在500余块LED大屏幕循环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组织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广场、进养老机构等“六进”活动53余次。各单位运用宣传车、宣传栏等宣传手段和载体,持续开展线下宣传教育活动,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通过前期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共掌握线索18条,其中收到群众举报线索7条。

  准发力,提升宣传质效。通过“智慧管家”平台,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和举报方式点对点推送至特定老年群体。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组建以青年干警、网格员、志愿者为主力的宣传队,深入村(社区)、广场、集市等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海报、小扇子、购物袋等宣传材料4.5万余份,面对面向现场群众讲解法律条文及防诈知识等,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惯用手法、防范技巧等内容,提醒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目前,针对老年群体宣传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建机制,持续营造声势。建立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农村、进社区“两个一”常态化宣传机制,即“一周一宣传”、“一社区一讲座”。一是利用每周核酸检测人员集中的优势,入村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守住防疫“一米线”的同时,筑牢反诈“安全线”。二是组织片区民警下沉社区举办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讲座,为老年群体开展全覆盖培训,从身边典型案例说起,以“拉家常”的方式,向老年人揭露涉老诈骗惯用“套路”手法,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目前,已开展进农村宣传38次,举办社区讲座27场,覆盖老年群体3.6万人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