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坊子:抓好“四步骤”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022-08-02 15: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杰

  潍坊市坊子区牢固树立绩效理念,紧紧围绕“绩效目标、监控管理、绩效评价和重点评价”四个主要环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抓好事前评估,扎好事前关口。申报预算时对于新增项目需要预算单位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填报完成后将根据报告对项目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应用于预算编制中。明确规定对新增政策和项目及追加的项目,要求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未按要求提供事前绩效评估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

  抓好运行监控,重在监控纠偏。积极开展绩效运行监控,覆盖全部预算项目。在预算部门对下达的预算项目进行日常运行监控的基础上,选择重点项目进行财政重点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运行未达到预期进度或存在问题的,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

  抓好绩效评价,提高资金效益。逐步建立了“部门单位自评+部门和财政重点评价”的绩效评价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绩效管理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对部门、单位全部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的基础上,财政部门选择重点项目,采取聘请第三方的形式开展财政重点评价。近年开展重点项目评价122个,部门整体绩效评价17个,对评价问题限期进行整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部门单位整体履职成效。

  抓好结果运用,强化责任意识。结合预决算公开工作部署和相关监督检查,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随预决算向社会公开;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对低效无效、绩效评价结果为差的预算项目,减少预算资金安排;对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为差的部门单位,减少其预算安排资金。(通讯员 赵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