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攻坚行动 | ③坊子区:打造学校建设“坊子样板”

2022-07-29 16:42:01 来源: 潍坊教育发布 作者: 王世敏

  2022年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3年内建设公办幼儿园360所、义务教育学校134所、高中阶段学校10所,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公办幼儿园、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全市教育系统迅速行动,积极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增强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充分展示各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进展情况,“潍坊教育发布”策划推出“三年攻坚行动”专栏!今天,推出第三期打造学校建设“坊子样板”,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打造学校建设“坊子样板”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坊子区委、区政府把学校幼儿园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一号工程”,在2021年建成投用17所学校幼儿园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学校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部署要求,提出“办全潍坊最好的教育,全方位打造高品质教育发展高地”的目标,制定“两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总投资22.4亿元的学校幼儿园建设“1950”行动(用两年时间新建1所高中、新改扩建9所中小学和50所公办幼儿园),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教育需求,力争打造学校建设“坊子样板”。

  坚持高位部署,提前半年谋划实施

  在市委提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公办幼儿园”的理念、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前,坊子区第一时间开始谋划,制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及学校幼儿园“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及实体化专班,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8次、现场推进会议12次,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每周召开工作专班会议,顶格推进学校建设工作。3月4日、7月22日在全市率先举行2022年学校幼儿园“三年攻坚行动”第一批及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计开工5所小学、25所幼儿园。

  ▲坊子区2022年学校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坊子区2022年学校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区委书记周洪刚同志调度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良华同志调研学校幼儿园规划情况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曹建国同志召开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专班周调度会议

  坚持教育优先,强化要素保障

  学校建设,规划是关键。自学校规划启动以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于2021年8月份、9月份两次带队现场研究选址,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在全市率先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召开规委会11次,本着“一次性规划设计到位”的原则,统筹考虑城市布局、设施配套、辐射范围、未来发展等因素,做到“不研究透彻不决策、不规划设计到位不开工”,确保把学校建设项目打造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百年工程”。

  集中建学校,资金是难题。坊子区坚持“宁愿少修两条路,也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的为民情怀,在财政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及社区资本、争取专项债券、区财政自筹、街道(发展区)投资财政奖补等形式筹措资金7.18亿元,新改扩建5所中小学、36处幼儿园,建设校舍15.4万㎡规划设计421个教学班,新增优质学位14040个。将预算投资3.4亿元的1所小学和6所幼儿园打包,采用“PPP+教育”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运营,有效缓解了中短期财政支出压力,构建了“小支出撬动大教育”的有效机制,该模式获潍坊市“2020年度教育改革创新十大案例”。

  学校建设,用地是重点。坊子区把教育作为民生改善、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举措,秉持“用最好的地块办教育”的理念,在凤凰大街、双羊街、北海路、渤海路等交通主干道以及虞河、白沙河、涨湎河周边布局学校、幼儿园,改变城市建设先开发、后配套的思维定势,让渡短期土地出让收益,实现城市能级长远提升。提前介入土地手续前置的土壤污染状况检测、文保勘察,加快土地手续办理进度。

  坚持专班推进,“全生命周期”促进项目“加速度”

  坊子区在成立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组建学校幼儿园工作实体化专班,抽调相关部门12人集中办公,统筹抓好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督导考核等工作。

  一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闭环式全流程办理清单。采用并联办理、压茬推进的方式逐个学校、逐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充分发挥政务督查推动力,区政府督查室开展现场督查20余次,编发督查通报、督查专报50余期,力促项目快开工、快建设。

  ▲坊子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闭环式全流程办理清单

  二是创新推行“业务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制”。改变教育部门为整项工作牵头部门的传统模式,针对规划设计、文物踏查、土壤检测、土地划拨、施工许可等各个环节,由该项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召集其他部门、街道(发展区)研究推进,最大限度发挥各成员单位主观能动性,实现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用地报批、招投标等各项工作并联压茬推进。

  三是强化工作机制。建立周例会、专题议事会制度,每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展、编发一期工作专报,紧急事项随时调度,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采取强有力措施,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三抓三促”(抓征地拆迁,促用地报批;抓前期手续办理,促开工建设;抓施工进度,促竣工投用)工作。

  ▲学校幼儿园实体化专班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手续办理遇到的问题

  坚持多向发力,多管齐下惠民生

  2022年,坊子区聚焦区域内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通过闲置校舍改造、改造提升、民转公三种路径,集中专业力量,三向发力,新增36处公办幼儿园。随着今年9月份马司幼儿园项目改造投用后,坊子经济发展区率先实现公办率全覆盖,实现让每一个老百姓的孩子上公办幼儿园的承诺落地,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最短时间内破解了我区公办率低的壁垒,攻坚克难推动全区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均衡发展。

  目前,第一批集中开工的9个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建筑面积3.14万㎡,规划设计80个班、2760个学位)进展顺利,其中1所幼儿园(李家庄小学幼儿园)已投入使用,3所幼儿园(西王幼儿园、鲁鸿幼儿园、泉河幼儿园)主体已竣工,正在进行内外部配套建设,计划9月份投入使用,1所幼儿园(崇文湖幼儿园)已封顶,其余4所学校、幼儿园(实验学校科技综合楼及报告厅、龙泉实验小学综合楼、春风和院幼儿园、王松幼儿园)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年底前全部竣工投用。

  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的21所小学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包括3所小学、18所幼儿园,总投资4.92亿元,建筑面积8.37万㎡,规划设计242个教学班,新增学位8310个)。

  ▲实验学校科技综合楼及报告厅效果图

  ▲龙泉实验小学综合楼效果图

  ▲凤凰小学综合楼及附属幼儿园项目效果图

  ▲兴国小学综合楼及报告厅项目效果图

  ▲凤山小学及凤山小学幼儿园效果图

  ▲溪源幼儿园效果图

  ▲曲江路幼儿园效果图

  ▲书香苑幼儿园效果图

  ▲鲁鸿幼儿园效果图

  ▲辛冬学校幼儿园效果图

  ▲锦道华府幼儿园效果图

  ▲春风和院幼儿园效果图

  ▲崇文湖幼儿园效果图

  ▲泉河幼儿园(闲置校舍改造)实景图

  下一步,坊子区将扎实贯彻“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教育思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拼激情、拼速度、拼干劲、拼落实、拼担当,全力做好学校建设项目的管理、进度、安全、质量工作,力争早建成、早投用,切实增强群众教育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坊子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