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理想小学线上花式英语“嗨”起来

2022-04-06 14: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芳

  疫情特殊时期,孩子们“宅”在家里居家学习,少了校园里的欢声笑语,难免有些枯燥和乏味。但是坊子区理想小学针对学科核心素养,设计丰富的课程和活动,线上花式英语为居家学习撒点“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最大限度的参与到英语学习、教学活动中去,快乐英语学习“嗨”不停!

  一、Listening

  天天“磨耳朵” 内化提听力

  培养学生保持坚持自律的品质,是提高听力水平的关键因素。线上,教师在示范发音时,要求学生边观察教师的嘴型,边仔细听,当老师发音完毕,学生模仿说,确保学生的发音到位。老师设置色彩丰富、动静结合、语义明朗的多媒体画面,鼓励学生积极模仿录音中原汁原味儿的语音语调。课后,老师每天配置与学生语言能力水平相接近的录音内容,布置一定的听力任务,训练学生静心听的习惯,教给学生听的方法,提高学生听的能力。

  二、Reading

  练练“嘴皮功” 模仿练口语

  敏锐的英语语感是学好英语的重要条件,也是学生语言素质的重要因素。线上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和口语水平呢?我们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线上英语晨读。晨读内容选择钉钉家校本中的口语练习。它是与我们教材同步的跟读练习,系统自动打分测评。我们自选任教年级和题目就可以发布晨读内容。它包括单词、句子跟读和角色扮演。同学们的朗读得分和用时会通过数据体现出来。

  课后,根据教材学习内容,我们会选择与课内相匹配的绘本拓展阅读。如:在进行三下Module9课后作业设计时,我们选择了外研社互动资源系统中的绘本资源“The Party”,学生阅读绘本后,借助支架,完成流程图。

  我们还设置兴趣阅读,“Read a poem for you”为你读诗:主要针对六年级,每周一首,老师在课堂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将音频/视频资料推送至学习群,由同学课下结伴练习,每个人找自己的伙伴,自由组合来朗读,每天课前2分钟由一组同学来展示,目前六年级已经进行《再别康桥Saying goodbye to Cambridge Again》,接下来准备进行《When you are old》《Stray birds 飞鸟集》节选。能力较强的同学,老师建议背诵。让学生在语言接触中自然的内化,吸收语言材料,培养语感。提高了学生阅读的兴趣和口语水平。

  三、Speaking

  日日“口语秀” 提高表达力

  英语是一种交际工具,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使用这种交际工具的能力。线上学习期间,针对词汇练习,我们采用“I say you spell”进行词汇拼读抢答,同学可以在屏幕点击“举手”或者“连麦”,谁先举手就抢到下一个拼读机会,每次提问3-5人。利用计时器,每人1分钟,能拼对几个加几分。针对重点句型,采用“I say you say”、chant等形式,在趣味中运用句型。针对课文,从复述课文开始,对照课文,改变人称,进行复述,抓住大意,简要复述。

  根据课上所学,课后布置学以致用的口语表达类作业。如:让同学们看电视天气预报,记录下第二天城市的天气预报,做一名“小天气预报员”用英语进行练习播报,并录制视频上传家校本,老师给与等级,同学们可互相学习。

  四、Writing

  课课“小练笔” 提升写作力

  写是运用书面语言表达思想、输出信息的重要能力。在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中写的难度是最大的。所以在线上教学中,我们从日常的词句基础知识抓起,夯实基础,让学生能写一手干净、整洁、漂亮的handwriting,为进行英语写作的打下良好的条件。课本上这些典型的语言材料,在多次反复的信息出击下沉淀下来,成为学生记忆的一部分时,学生的语言错误才会逐渐减少。另外,我们还鼓励学生制作英语小报、仿写句子、仿写作文,每个模块后都进行图文并茂的小练笔作文,上传家校本,老师批阅。

  五、Drawing

  画画思维图 提升思维力

  “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及时梳理所学知识点,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在“双减”背景下,孩子们用思维导图梳理学过的课文以及单词。在孩子们的笔下,英语不再单调、枯燥。它可以如花朵绽放,也可以妙趣横生。思维导图上记录的关键词串联组合,就像路标、指示牌,帮助孩子们找到通往英文世界的路。

  六、Singing

  唱唱英文歌 提高学习力

  上课前,老师通过钉钉在线课堂播放英文歌曲,和学生一起唱,使学生们的注意力快速集中到课堂上来。为了在课堂中让学生自始至终保持高昂的情绪学习,课堂中插入歌曲,使学生紧张的学习得到舒缓,也可重新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也避免了因为在单一的形式中学习英语单词、语法、课文使学生觉得枯燥乏味而失去学习的兴趣。课后,我们还推荐给学生一些英语歌曲,学生跟着音频、视频自学,自愿发布到班级群中,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增强记忆力和思维品质。

  七、Performing

  演演课本剧 提高综合力

  为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鼓励学生在家练英语、用英语,进一步巩固网课学习成果,我们建立了英语学习club,课后小组合作进行课本剧表演,课上连麦进行展示。学生在课本剧表演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感受语言本身的魅力,也增强了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坊子区理想小学英语老师在线上教学中通过听、说、读、写、画、唱、演,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升了学科核心素养。快乐学习,一起向未来,暖阳必来临!愿早日校园如约相见!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