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艺术团队:“艺”起战疫“精心”三部曲,促学生健康成长

2022-04-01 09: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美育沁润,共克时艰。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艺术组教师,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健康生活,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

  一是精心教研,促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艺术组老师利用钉钉视频会议,以“如何上好线上课”为主题进行了教研讨论,从选课到课程设计力求精益求精,根据各学段孩子的心理特点,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力求孩子们能在美育课中陶冶情操,放松心情。同时,教师们及时落实组内听课观摩学习,在每周四晚上的艺术教研活动中,根据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及大家的困惑进行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网课的效率。

  二是精心上课,让艺术课堂成为学生“心”的期待

  音乐组

  面对线上教学授课的特殊性,音乐教师们通过一次次的教研讨论,制定了适合线上授课的教学方案。

  一是针对资源进行有效选择。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微课视频等形成网络学习资源,给学生提供充分的预习指导,并通过旧知的复习检测,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给予评价。

  二是精心制作每一节课的教学课件。在与学生的互动提问中,教师通过示范精讲,使学生对知识有更好的把握与理解。通过教师精讲与学生自主练习的方式进行,通过课堂评价量规表让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下,主动学习,积极参与音乐活动。

  三是重视课堂展示。每节课大约有10分钟的时间是留给学生展示的空间,结合歌曲的学习,同学们积极参与班级的演唱展示,通过学生评、教师评的方式,让学生真正学会歌曲。再结合音乐课中学到的创编技能,创作简短的歌曲,来抒发自己的感受。从而达到升华个人情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奉献精神、弘扬爱国情感的“美育”目标。

  四是个性化乐器选修。把课堂乐器口风琴、巴乌纳入到课堂展示中,通过演奏课本中的歌曲,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节奏音准,还大大提高了学生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课堂乐器的开展使学生们对音乐课堂充满了期待。

  美术

  美术组为了在网络课程上能更加有效的开展教学,学校根据学生低、中、高年龄段来设计课程内容,学习内容贴近学生年龄特点。

  一是低年级巧用鼠标做粉笔。

  你们瞧,低年级的于子安老师克服范画难题,鼠标也可以是粉笔!

  二是中年级巧玩手指玩偶。

  三是高年级巧动“服装”脑。服装与春天相结合,传统戏曲也搬上了美术课堂。

  三是精心提醒,让评价促师生共同提高

  音乐课后,通过家校本布置歌曲和乐曲练习,教师根据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让学生能够在评价当中不断的去改进,去提升。同时学生的作业也能给教师反馈出更多学生学习的一些信息,让教师能够更好的在课堂中针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讲解,从而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的时效性,让每个学生能够在线上课堂学习中学有所获,这也是师生共同成长之路。

  美术组作品采取提交家校本的形式进行,老师们通过文字点评,语音发送,单独指导等方式,了解孩子的绘画效果,更好的鼓励孩子们参与到美术学习中。

  孩子们“宅”在家中也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除了唱歌、画画之外,孩子们还勤奋刻苦的练习口风琴、巴乌这些课堂乐器,使居家学习变得异彩纷呈!抗击疫情,你我同行。我们坚信,阴霾终将过去,温暖和煦的春风必将拂面而来。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