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人社局:借力政务公开 助力惠企利民稳就业

2022-07-11 13:3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通讯员 朱克亮 刘佳艺 潍坊报道

  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保障用工需求,昌邑市人社局结合惠企利民工作任务,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和效率,坚持政务公开“不打烊”,线上线下全力推送,压实惠企业、稳就业责任,不断提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充分打通惠企利民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整合线上资源,打造政策宣传“大格局”

  聚焦惠企利民工作重点任务和日常业务,构建“网站+公众号+媒体”线上宣传平台,传递人社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好“昌邑人社”“昌邑大学生就业”“昌邑社保”“昌邑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惠企利民 政策暖心”“服务企业”“助你创业”等系列专题信息,总阅读量达到10000余次。运用情景模拟、图表图解、动画视频等形式,定期推送有关政策解读及招聘信息,实现政策文件、招聘信息等在线上平台动态发布。加强与媒体合作,及时发布人社新闻,积极宣传民生政策,及时广泛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及时解答群众疑惑。

  开展“三进”活动,实现政策宣讲“零距离”

  开展人社政策“三进”活动,组建包含专家、部门工作人员、优秀职工代表等在内专业宣讲团队,让政策宣讲进镇街、进园区、进企业。宣讲团从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以及用工风险防范化解等多个角度进行详细讲解,面对面给企业宣讲人社惠企政策、用工风险政策、工伤保险政策、退休相关政策以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政策。组织集中普法宣讲专题会,会上发放《致全市广大企业负责人的一封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企业政策选编》等资料,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讲解,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授课结束后,宣讲团队同与会人员现场互动,解答企业在用工方面的法律问题,发挥良好宣传效果。

  对接优质资源,开通技能培训“直通车”

  积极对接社会优质培训资源,与潍坊昌泰职业培训学校就零工培训专业和课程设置、师资保障、培训方式、绩效考核、跟踪服务等达成一致意向,共同开通零工技能培训“直通车”。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原则,坚持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导向,大规模、多层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指导零工客栈与相关培训机构拓宽合作领域,聚焦零工群体技能需求,常态化组织开展电工、焊工、家政、大棚搭建、老年人及婴幼儿照护等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零工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赋能零工高质量就业和持续增收。截至目前技能培训已惠及 2000余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