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人社局:交出稳就业工作高质量“答卷”

2022-07-11 13:3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通讯员 朱克亮 刘佳艺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昌邑市人社部门坚决贯彻上级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扛牢稳就业重大政治责任,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聚力战疫情、助企业、减负担、稳岗位、扩就业、保基本,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大局,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5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0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3笔17425万元,就业核心指标均超时序进度,交出稳就业工作高质量“答卷”。

  重点群体就业增量提质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稳就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会议精神,坚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促就业”行动,做好实名登记、平台搭建、简历投递、在线面试、网络签约等工作,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大学生就业总体水平不降低,上半年实现大学生就业2479人。加快人才扶持政策落地见效,上半年为2名大学生发放人才购房补贴9万元;发放大学生生活补助145.175万元,惠及高校毕业生318人次。扎实开展线上线下“春风行动”,积极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企业用工牵线搭桥,提供政策咨询、岗位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免费精准就业服务,改善农村劳动力就业环境,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逐步优化、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上半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3852人。

  城乡公益性岗位行动扩容达效

  贯彻落实省、潍坊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会议精神,立足群众需求、顶格部署推进,运用一公告、二报名、三评议、四公示、五审批、六培训、七上岗“七步工作法”,抓实扩容提质行动落实服务落地,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管员、河湖专管员、村容保洁员等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拓宽就业帮扶渠道,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不断增强困难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半年,通过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对245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兜底安置,超额完成人员上岗任务。

  失业保险稳就业体系持续完善

  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积极作用,加快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降低运行成本,稳定就业岗位,上半年,为2031家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408.31万元;全面推行“静默认证”“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提高服务质效,促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效应加速释放,上半年,为508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923.1万元,惠及职工19559人,中小微企业受益明显;为187名企业在职职工发放技术技能提升补贴30.5万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