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卜庄镇:奋力打造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

2022-04-06 11:1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通讯员 董宝泉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昌邑市卜庄镇抓住预制菜产业发展先机,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变“菜篮子”为“菜盘子”,全力打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以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坚持项目引领

  紧盯硕昌食品加工项目、百盈食品加工项目、乐邦冷链食品加工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以鑫诺食品为重点的蔬菜加工、得和明兴为重点的水产养殖、硕昌食品为重点的肉类加工、瑞邑面业为重点的面食加工“四大版块”,积极搭建平台、完善政策、创树品牌,推动预制菜产业做强做大。

  推动农企合作

  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对土地进行整体连片流转,推动全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通过专业种植,提高农产品品质,为预制菜供应优质原料。建立土地托管经营示范基地,以白衣庙村为示范带动,搭建服务平台,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实行土地托管和农业规模化经营,有效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创收。

  突出品牌特色

  立足资源禀赋,打造“侨乡优品”品牌,精选预制菜、精品果蔬等优质农产品,借力侨乡文化、华侨资源,赋予文化元素,加快推进集成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和文化创新,提升“侨乡优品”附加值和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通过品牌引领激发预制菜产业发展潜能。

  发挥人才优势

  卜庄镇作为华侨之乡,在外华侨达200多人,遍及美国、印尼等10多个国家。以产品为媒、以人才为线,利用海外人才对昌邑特色优质农产品和预制菜进行宣传推介。发挥青年人才优势,线上,成立网销团队,通过电商、微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线下,设立实体店,打造预制菜直营店铺,让更多质优价廉的菜品走向百姓的餐桌。

  强化资源整合

  依托卜庄镇肉鸡加工、面食加工及果蔬种植产业优势,以硕昌食品加工为辐射带动,整合41家预制菜加工企业,打造侨乡预制菜产业园,完善配套设施,补链成群,激发产业集聚效应。建立食品加工产业党建联盟,实现企业之间技术、渠道、服务等资源共享,推动产业抱团发展。

  狠抓食品安全

  加强食品行业企业全流程监管,完善“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实施“进货源头—生产加工—产品出售”全流程从严管控,建立起“行政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一体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打造食安小镇,保障食品安全。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