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税务:“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之苗”

2022-12-27 17:0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嘉诚

  春雨细无声,点滴在呵护。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昌乐县税务局持续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小微企业“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以源源不断的税惠“活水”润泽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政策暖心 惠苗有知

  潍坊健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从事葡萄糖酸钠、工业用蛋白粉研发制造。“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为我们企业发展带来了澎湃动力。”企业负责人刘松青说,“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让我们已经享受了54万元的税收红利,大大缓解了公司运营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昌乐县税务局持续加大政策宣传与精准推送力度,提升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知晓度,持续推进“政策直达、红利得享”,实现“政策找人”,帮助小微市场主体固根本、增信心。全县留抵退税政策惠及企业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

  “自主研发是一条艰辛而又漫长的道路,前期投入大,短期收效微。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也可以享受加计扣除,通过这两项政策,我们今年所得税汇缴已享受减免税额192余万元,这直接降低了公司研发成本,让我们可以更加坚定地在研发创新的道路上走下去。”山东广元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玲信心满满的说道。

  服务省心 助苗有感

  “‘1+N+N’纳税服务电话实时答疑解惑,潍税e厅在线帮办专人辅导,税务部门的‘云服务’让人省时省力又省心!”潍坊世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于媛媛对“非接触式”办税赞不绝口。

  昌乐县税务局着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云上办”,全力推进“一次办好”“零跑腿”服务提档升级,不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将重点支持与精准帮扶相结合,推动重点行业、重点类型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提效办理、重点扶助”,帮助小微企业提效率、添动力。

  “我们公司处在偏远乡镇,以前办理涉税事项都要去办税服务厅,路途远用时长,很不方便”。谈到办税体验,于媛媛感叹道:“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申请、实时受理,足不出户就能办税,而且现在还可以享受发票邮寄服务。税务部门的举措,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便利,现在公司的负担更轻、脚步更快了!”

  解难舒心 护苗有力

  近年来,山东德润绿建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多次承担疫情隔离方舱生产任务,为广东、河北、青岛、德州等地提供隔离方舱3400余间。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供应链严重受阻。“因为疫情封闭原因,原来给我们供应彩涂板的公司无法发货,一时间又联系不到新的供应商。物料供不上,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施工进度。”企业负责人刘玉亮回忆起当时的困境,仍然心有余悸。

  昌乐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检索彩涂板信息,筛选出滨州市博兴县多家公司生产相应型号的彩涂板,且距离短,物流成本低。通过与博兴县税务局对接,成功为两地企业“牵线搭桥”。“税务机关帮我们联系上潜在供应商以后,我们马上选择了报价较低的山东博世精密薄板有限公司,当天下午货就送到了我们公司,生产也马上恢复了!” 刘永亮说道。据了解,两家企业已经签订600万元的采购合同,将会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护助可心 扶苗有效

  潍坊三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受益者和流程简化的体验者。受原材料上涨、物流阻滞等原因影响,产品供应链、营销链不畅,企业流动资金回笼困难,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为他们送来一场“及时雨”。

  “疫情期间出行不便,没想到税务人员连线辅导,线上办税畅通无阻。今年以来公司留抵退税到账255.6万元,公司打算用这笔钱购买原材料,投入再生产,缓解资金回流慢的难题,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负责人张莉莉表示。

  下一步,昌乐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税费需求,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助力市场主体增信心、强创新、解难题为抓手,深入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专精特新”企业赋能,助力企业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