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昌乐,体验“云上”博览会的别样精彩

2022-11-11 09: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玉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玉帅 通讯员 刘宁宁 潍坊报道

  11月10日,2022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盛大启幕。本届博览会创新服务模式,采取“线下布展、线上办会”的方式举行,将外地参展商和本地优质业户纳入“云”展览平台,面向全球采购商和消费者展览展示,而主办方精心准备的四大亮点,更是让这场云端盛会备受瞩目。

  亮点一:“云”展览平台开设是首次

  来自斯里兰卡的蓝宝石、缅甸的翡翠、巴基斯坦的原生矿……细数历届宝博会,琳琅满目的珠宝玉石首饰总能让前来参观购物的市民大饱眼福,满载而归。而本届博览会,“云”展览平台的开设成为一大亮点,让大家不用到展会现场,也能拥有身临其境的逛展体验。

  通过“云”展览平台,可以对中国蓝宝石博物馆、中国宝石城业户及外地参展商“一馆、千店”内的特色精品和各项主题活动,进行全方位线上展示,展商、采购商、消费者通过电脑或手机端就能身临其境,360度全方位参观展览,真正将博览会“搬”到了“云端”。

  同时,“云”展览平台接入抖音、淘宝、快手等多媒体矩阵进行直播、互动、交易,做到“云”展示、实现“云”对接、达成“云”洽谈,为参展商、采购商、消费者提供优质线上展销采购平台。

  亮点二:“蓝宝石之王”面世是首次

  “这个作品采取‘九龙献珠’的传统造型艺术,也是向本届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献礼。”在2022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开幕式上,由昌乐工艺美术大师刘海制作的大型蓝宝石雕刻工艺品“九九归一”正式面世。

  刘海告诉记者,该作品长52cm、宽40cm、高49cm,重163.9千克,是目前世界上较为罕见的大型蓝宝石雕刻工艺品,被誉为“蓝宝石之王”。

  除了蓝宝石之王”,在中国蓝宝石博物馆还有很多奇珍异宝值得打卡。该博物馆内设立了火山宝石厅、探宝隧道、中国蓝展厅、5D影院、蓝宝石加工厅、产业宝石厅、人文宝石厅、名人与宝石厅、蓝宝石收藏与雕刻展厅、文创产品展厅和奇石文化馆等,收藏世界稀有宝石珍品3000多件,是国内收藏蓝宝石、宝玉石品种最多、最丰富的博物馆。

  亮点三:电商直播“唱主角”是首次

  “介绍一下,这是天然的紫龙晶,都是带猫眼效应的,这是刚做的一个新款。”走进昌乐·中国宝石城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大厦二楼电商直播区,只见电商主播赵阳阳正给直播间粉丝细致地讲解每一款产品,镜头前的奇珍异宝让人眼花缭乱。

  今年,该县与抖音达成合作,建成山东省唯一的抖音电商珠宝玉石行业潍坊运营中心。目前,运营中心已入驻商户242家,累计培训300余人次,抖音线上销售额达到4249万元,推动该县珠宝电商业户发展到800余家,银托、中高档宝石等产品的线上销售量全国第一。

  聚焦电商直播新业态,本届宝石博览会专门组织开展了中国宝石城珠宝电商购物节,包含“中国宝石城”网红探店、“谁是直播王”商户店播大赛、“我是天才”素人珠宝文玩直播大赛等内容,实现线上拉动线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亮点四:文旅线上融合是首次

  坐拥得天独厚的火山宝石资源,如何因地制宜,擦亮“中国蓝宝石之都”旅游名片,对昌乐文旅产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对此,昌乐县着力推进“产业+文旅”策略,依托国际宝石博览会,整合中国蓝宝石博物馆、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梦金园等龙头企业、火山农业等优质旅游资源,开发了“中国蓝”寻宝之旅精品路线。

  本届博览会,致力于推进线上的文旅融合。“我们开展了淘宝游精品线路推介活动,以中国宝石城、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等景点为支点,串联县内特色文化旅游点,用视频、图片等方式进行线上推介,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饱览昌乐美景,也为广大游客提前做好外出旅游提供攻略指南。”2022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在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