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狠抓财政资金绩效 助力企业发展

2022-09-18 13:2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玉帅

  近年来,昌乐县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等因素,明目标、讲效益,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上做文章,坚持以绩效为抓手,因企施策,精准扶持,为全县110多家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和良性发展注入活力,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优质企业培育。技术优势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筹集资金2420万元,通过对“隐形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小巨人”等企业实施奖补,帮扶28家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优质企业,带动了全县260余家企业提升产品和市场竞争力,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优质企业增加了140多家,实现既定工作目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最大化。

  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为解决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难题,通过对企业改造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等项目给予奖补,引导传统产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对企业购买国产首台(套)技术装备给予保险补偿,降低用户购买国产新产品风险,提高用户采购国产产品积极性,扩大国产产品市场空间等政策帮扶引导措施,投入资金410多万元,帮扶2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带动企业专项发展。

  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活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采取对申请有效专利、专利授权、专利维持企业给予奖补措施,帮扶助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增强企业发明专利保护能力、转移转化运用效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来共计安排专利技术创新资金310余万元,惠及高新技术企业89家,有力的支持了全县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通讯员:刘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