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医保局:简化经办流程、推进服务下沉,提供便民舒心医保服务

2022-09-15 17: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玉帅

  昌乐县医保局始终坚持“服务第一、群众至上、为民高效”的办事宗旨,稳步推进流程再造、经办业务下沉,加快建设线上“第二服务大厅”,在提高服务效能上狠下功夫,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心的医保经办服务。

  一、扎实推进医保高频经办业务下沉

  一是紧盯医保服务站建设,在10个镇(街、区)设立医保服务站,将群众办理需求高、镇(街)能承载的18项医保服务事项下放,实现参保群众在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理医保业务,解决县级医保经办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扎堆问题。2022年一季度,共接收办理医保业务2683件。二是不断优化医保服务点合理布局,在各定点医药机构设立医保服务站点,充分利用行业优势为参保群众帮办、代办医保业务。目前,全县共设立医药机构医保服务点142家,并实现医疗机构全覆盖,13项服务事项可以直接在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点办理。

  二、扎实做好流程再造工作,简化医保服务经办流程

  一是以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为目标,全力简化经办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修订完善《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申办材料整体精简38%以上,办理时限压缩66.7%以上。二是坚持服务靠近一步,满意提升一度的服务理念,建立医保企业服务工作交流群,为3000多家参保单位提供高效、精准、便捷的政策解答和业务办理指导,以贴心的医保经办服务,为昌乐营商环境增添活力。

  三、推行医保业务“掌办网办”,提升群众医保服务体验

  一是拓展网办渠道,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加快建设线上医保信息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第二服务大厅”,目前我县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5%以上,让参保群众切实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二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理工作,拓宽“不见面”办理服务场景,一般情况“网上办”“电话办”,必要情况“容缺办”,不间断开展医保经办业务,,保障参保群众的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通讯员:刘树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