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的基层社会善治之路

2022-04-01 14: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玉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玉帅 通讯员 贾亮亮 吴昊 潍坊报道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会治理的重心和落脚点在基层。基层干部承担着繁巨的任务,但村、社区党员、干部人员数量有限,每个人并非三头六臂,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既需要科学得当的战术,更需要很大的人力支持。一次次重点任务的大考,党员志愿者在基层如何通过测试检验?一次次真枪实战的锤炼,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

  在党支部引领下,昌乐县一批政治过硬、适应时代需求的“火山红韵”党员志愿者应运而生,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探索出一条新时代基层社会善治之路。

  “乐高式”充实基层力量

  作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党员志愿者在党支部引领下,发挥“哪里需要哪里搬”“哪里缺人哪里补”的特点,“乐高式”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为整体工作“查缺补漏”。为更好地将机动灵活的特点转化为排忧解难的实效,昌乐县坚持“工作一张网,支部来引领,服务全覆盖”,确保党员志愿者既能发挥所长、帮助群众,又能服从大局、听从指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县89个部门“火山红韵”党员志愿者以党支部为单位组成小分队,分工包靠城区122个网格、288个居民小区,实行“三班倒”,对人员和车辆逐一核查并测温验码,及时督促提醒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筑牢了人员核查工作防线。

  “大哥哥,天气这么冷,妈妈让我给你送杯热奶茶”,3月16日气温聚降并伴有小雨雪,而5岁小朋友送来的热奶茶却让包靠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夏宇晗心里暖呼呼的。

  为民办实事办得怎么样,还应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包靠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先后收到社会各界表扬信12封、锦旗3面,小区居民还为他们送去了茶水、热粥、糕点、手套等,展现出了浓浓的党群鱼水情深。

  雷厉风行的作风、精准周到的举措,在凡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下,通过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在基层布起的网络是严密的,更是和谐的。他们原本是教师、律师、机关干部、公司职员、农村党员干部等,如今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火山红韵”党员志愿者;他们原本都是普通市民,如今却化身为信息员、采购员、宣传员;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成为辅导村里孩子的“临时妈妈”、纾解情绪的“知心姐姐”。从城区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一个个“红马甲”在任务面前站出来、在关键时刻顶上去,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菜单式”提供精准服务

  “这里有污水堵塞,需要解决。”“小区有居民争吵,需立即调解。”“经营户基建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在宝都街道的各个社区里,有一群无处不在的“移动探头”——“火山红韵”党员志愿者兼任的网格员,他们每天都要对网格内的矛盾风险进行巡查。

  宝都街道在每个网格设立党支部,以小区、楼栋为单元成立党小组,社区、网格党组织成员与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建好一张网、兜住民生事。

  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由党支部统一分类推送,“菜单式”提供精准服务,各志愿者主动认领、靠上化解,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成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金钥匙”。

  在问题房地产项目化解中,网格员田恒磊等发挥情况熟、善沟通的优势,协助做通281户征迁户的工作,帮助解决铂金水岸等14个遗留问题项目,既打开了城市发展空间,又解开了当事人多年心结。

  在调解邻里纠纷矛盾时,蓝宝石网格党支部书记赵同爱,作为一名从司法岗位退休的老干部,积极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打感情交流牌,很多物业公司无法处理的矛盾都被他轻松化解,兼任五个社区法律顾问的他自言每天都很忙,每天都在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甚至提前垫付资金为弱势群体争取权益。

  截至目前,在党支部引领下,他们共协调解决矛盾纠纷178件、清理环境卫生2984处、排查安全隐患314次,实现了群众有所求、支部有响应、党员有参与、事事有回应。

  不仅融入网格,他们更与业务专长相结合,开展精准服务。党支部结合党员志愿者岗位特点,发挥律师、文教、卫生等行业职能优势,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一批律师党员法律援助、医生党员下乡义诊、教师党员结对辅导等特色服务项目,下社区、进网格,开展法律宣讲、送学下乡等志愿服务96次,将志愿者的业务专长优势有效转化为了志愿服务优势。

  “互助式”激活内生动力

  30岁的南歌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隆纲,从未想到有一天会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获得“党员先锋贷”专项贷款。

  因疫情带来的行业冲击,张隆纲公司所产乐器出口遇到困难。虽然企业发展遭遇瓶颈制约,但张隆纲作为党员积极响应鄌郚镇乐器协会党支部号召,向医务人员捐赠口罩、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用品,倾情助力疫情防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火山红韵”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总队长、昌乐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单继春联系鄌郚支行,果断为企业提供贷款400余万元,帮助张隆纲企业扩大规模渡过难关,并且在鄌郚镇工业园成立了新的潍坊南歌乐器有限公司。

  “你在咱们小区做志愿者,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定期做核酸检测,每天晚上回家还要辅导孩子功课,确实太辛苦了。乐乐与我家彤彤正好同岁,这段时间辅导孩子功课的任务就交给我吧,你为咱们小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我当然也应该出一份力”,同在一个小区居住的小学老师张霞被党员志愿者韩艳丽的行为所感动,主动承担起孩子辅导功课的任务。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模式,激发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

  昌乐县借鉴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试点推行“火山红韵”党员志愿者积分制管理,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评比、每年一表扬,党员志愿者除了可凭积分到“红韵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外,对表现突出、积分靠前的党员志愿者,党支部择优作为“发现榜样最美志愿者”市级推送对象,优先推荐“两优一先”表扬对象,协调金融机构优惠办理“党员先锋贷”。在正向激励和宣传引导下,志愿服务微视频不断刷屏,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蔚然成风。

  凝聚党旗下,服务千万家。在党支部引领下,“我要报名”的声音打动人心,“让我来做”的承诺坚毅笃定。广大“火山红韵”党员志愿者身体力行,让爱心在行动中播撒,3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忙碌在昌乐的各个角落,以点点微光汇集成照亮昌乐的万丈光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