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 向昌乐这些校园抗疫先锋们致敬②

2022-03-24 21:0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战疫当中显真情,

  逆行当中见担当。

  面对疫情再起,烽火再燃,

  我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感人的事迹,

  在此分享给大家!

王洪义 首阳山中学教师

  情系抗疫,心系教育。在昌乐县首阳山中学,一位拥有20多年党龄、30多年教龄的教师,他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引导着一代代学生的健康成长。面对疫情,他毫不退缩,勇于担当,身兼数职,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育事业中,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奉献的赞歌,给广大师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马不停蹄的级部“主任”

  作为一名成绩优异的级部主任,他在带领班主任工作时,从不颐指气使,事必躬亲、身先士卒,为班主任和教师们树立了工作的模范。疫情爆发后,王洪义同志一接到学校的通知,马上向教师传达上级和学校的防控政策,并提出了要求,要求广大教师从讲政治的角度,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同时也要求教师上网课时高标准,严要求,保证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日夜守护的教师“爸爸”

  作为一名有30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和班主任,他对学生虽然严格要求,关怀却又无微不至。针对假期网上授课学生效率不高的问题,王主任亲自调度,召开组长视频会议,提出班级管理要求,召开家长联席会议征求家长的意见,并根据反馈的意见,再次召开班会,细化要求,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更好地指导。同时,针对自己教授的英语学科,进行而更加细致的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亲力亲为的清洁“卫士”

  停课不停学,为了给老师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线上教学环境,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王主任亲自调试每个班级的授课电脑及设备,并背上喷雾器,装上84消毒液,对教学楼的各个角落进行喷洒、防疫消杀,确保每个角落都没有病毒的威胁。同时,王主任亲自对卫生进行了清扫,保证任何一个卫生死角都不存在垃圾,为老师们创造一个整洁的教学环境。

  日夜值守的校园“安保”

  除了日常的工作,学校值班也是王洪义同志的工作。根据学校领导的安排,在学校值班时要做好卫生的清扫,查看公文传输系统,做好上级文件的记录和传达,接好电话,认真传达好各种临时的安排,保证学校的各项工作能够有序的进行,不遗漏任何一项事件。

蒋玉宾 宝通中学疫情防控专班成员

  疫情就是号令,面对再次突如其来的的疫情,为了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县宝通中学的防疫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学校年轻教师多,且大都来自县外,情况异常复杂。各类紧急排查任务、核酸检测安排以及各种防疫措施的落实,也都压在了学校疫情防控专班成员、艺体中心主任蒋玉宾的身上。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蒋玉宾毅然决定吃住在学校。从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开始,蒋玉宾就一直工作在学校,一次家也没有回。

  奉献:面对疫情,我必须无条件付出

  有一种奉献叫“舍小家顾大家”。疫情当下,蒋玉宾没有一天不在学校一线忙碌着疫情防控工作。他认真按照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出一套适合学校实际的防疫措施,时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协调处理防控事宜,检查防疫常规,开展工作巡查,上传下达有关防控信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率身垂范,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学校不能回家,为的就是护好“一校人”。

  坚守: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

  有一种坚守叫“不辞辛苦”。蒋玉宾不计个人安危,不怕辛苦,迎难而上。在校门口,经常看到他戴着口罩在党员先锋岗为民服务的身影;在办公室里,时常看见他因忙工作到下午两点才吃方便面的场景;在教学楼旁,总能听到他拿着卫生用具清理地面垃圾的扫地声;在微信群里,他要在认真研究上级部署的基础上,第一时间通过校内通知群、线上会议等渠道做好防疫通知和提醒……他秉承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

  认真:防疫大数据,容不得半点马虎

  有一种认真叫“较真”。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在于仔细、认真。蒋玉宾深知,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时效强,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要求。面对动态多变的复杂情况,他每天都要第一时间上报各种数据。有时候,数据上报时限仅仅个把小时,再加上数据汇总范围广、跨度大,他需要上上下下沟通各级部、各处室,甚至需要单个跟班主任核实,电话响到深夜,就餐延迟几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看似非常简单的工作,却是最繁琐之极。为了做到不留一处错,不掉一个信息,哪怕一个数据他也必须一遍遍核实,确保准确无误。鏖战于精准的“日报告、零报告”,他号召大家同心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担当:是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共产党员”。“我们是党员,只要师生和家长看到我们在,心里就踏实!”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蒋玉宾和学校领导积极组织全校师生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做好核酸检测。下发通知、排队取样、核酸结果导入上报——除了完成自己的学科教学任务,他都要加班加点,完成全校师生的每一次核酸检测上报。“风雪面前显责任担当,艰难时刻展党员风采。”这是蒋玉宾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挂嘴边的一句话。

王丽萍 宝都教办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王丽萍,中共预备党员,昌乐县宝都街道教管办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负责人。近期,疫情形势突然紧张,王丽萍同志承担着宝都街道2所小学、40所幼儿园,1200多名教职工,11000多名小学生和幼儿的疫情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的调度和信息上报。面对繁琐复杂的工作她从来不叫苦,从来不喊累,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晚上半夜起来统计信息也是时有发生,周末经常看到王丽萍怀中抱着熟睡的女儿在办公桌前忙碌的身影。面对这些,王丽萍同志从来没有怨言,耐心地与辖区每个学校,每个幼儿园进行沟通,确保每次疫情防控任务都能够准确、及时、全面的完成。每天面对繁重的信息统计和调度任务,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下,眼睛花了就滴一滴眼药水。老父亲生病,她无暇顾及,只能每天电话问一下;年幼的女儿因疫情放假了,也无暇照顾,只好拜托亲戚代管;在家中上网课的儿子,更是无暇过问……

  疫情防控任务繁琐繁重看不到尽头,但是王丽萍同志对工作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对党的忠诚的信念也越来越坚定,王丽萍同志定将如她自己在入党时所说:“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我的誓词,用实际工作表达我对党的忠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时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成为全体教师心中的模范,成为抗击疫情的先锋。

 刘金婷 方山小学教师

  疫情再次袭来,防控战“疫”再次打响,她又一次成为了一名师生交口称赞的“全能”教师——她就是昌乐县方山小学语文教师刘金婷。

  作为科室主任的她,从疫情防控战打响的第一天起,便冲锋在前,担当在先。她每天早晨睁开眼第一件事,便是调度科室收集、提醒、整理全校师生上报的各种信息……一个个电话、一条条短信、一次次会议,经常是晚上8、9点钟还在办公室工作。

  作为语文教师的她,白天忙科室工作,晚上时间便仔细推敲教学重难点,精心制作课件、录制视频,力争给学生们呈现一节节有趣味的语文课。面对学困生,她就通过电话、微信、会议等方式,对孩子的学习效果进行总结展展示、团队评比、个体激励,促进整体推进……她以妈妈般的爱做孩子们精神上的“天使”、求知路上的“明灯”,做家长心中的“直播偶像”。

  作为一名初三学生的妈妈,她却没有时间陪伴儿子,学校防疫工作、班级孩子的网课教学成了她的全部。一日三餐基本都是懂事的儿子来做好,洗衣、打扫也成了儿子的“课间活动”……舍小家顾“大家”,是她每天的坚守和责任。

  她是学生心目中的“天使妈妈”,更是一名被师生点赞的“全能”教师!

刘文凤 县府机关幼儿园副园长

  刘文凤老师,是昌乐县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的副园长。在同事的眼中,她是幼儿园的万能老师,不管是谁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能挺身而出,尽全力帮忙。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忙得做不完时,她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到幼儿园加班,毫无怨言。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紧张后,由于刘老师爱人工作性质特殊,接触社会人员比较复杂,为了家人们的安全,只能驻扎工作岗位,无法回家。家中还有老人和两个孩子的她,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仍坚守在岗位上,即使是休息日,在有紧急工作时,刘老师也会第一时间线上处理紧急工作,同时兼顾照看两个孩子。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她是一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儿媳,对于幼儿园来说,她更是一个好老师,刘老师在到达工作岗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进行全园消毒,每天都是如此。刘老师说,虽然孩子们不在幼儿园,我们仍然要做好卫生消毒工作,为孩子们之后的入园做好万全的准备。除此之外,刘老师还负责每天传达、安排、落实各项通知;汇总幼儿园所有教职工和孩子们的核酸检测数据;上报教育系统疫情信息;组织教师线上学习核酸检测系统,为之后的幼儿园全员核酸检测做好保障措施。

  刘文凤老师说:“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有责任和义务为每一位老师服务,为幼儿园的孩子们和家长负责,这些工作于我而言,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同心抗疫,温暖随行

  致敬每一个为抗疫努力的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