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乐技师学院如何做好抗疫教学“两手抓”

2022-03-22 18:44:30 来源:  作者: 王世敏

  突如其来的病毒

  让我们活跃的校园按下了暂停键

  在山东昌乐技师学院有这么一大群人

  屏幕前他们传道授业,教书育人

  屏幕后他们又穿上红马甲

  身披隔离衣,冲向一线

  助力社区防疫

  为社会抗疫贡献我们的力量!

  现代工艺学院:打造高效云课堂,温暖育人

  现代工艺学院全体师生共同探索,全力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精细管理教学过程。

  线上教学开启之前,全院教师集思广益,完善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各班主任主持召开线上家长视频会议,对居家疫情防控、网上授课特别是系部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做出全面部署,争取家长的支持、学生的配合,共同打造网络高效课堂。

  现代工艺学院专业特色鲜明,专门成立了线上教学督查小组,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每日巡查课堂并填写《网课教学日报表》反馈情况,教研组分组网上教研,密切配合,保证网上授课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网上教研会

  各任课教师采用腾讯会议网络教学平台,配合QQ学习群、云班课等信息化手段,扩宽学习渠道,网上授课时做到图文结合、讲解精炼、生动有趣,让学生更便捷、高效地与教师互动。

  各任课教师提前发布预习作业,让学生熟悉本节课的内容。课前组织学生签到,确保课堂“不漏一人”;课上,任课教师将授课PPT、视频录播、微课与教师示范相结合,力求避免枯燥的讲解,讲在精彩处、困惑处,增强趣味性;课后,任课教师对提交的作业进行点评、讲解,寻找亮点进行表扬鼓励,将模范作业在课堂上展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各任课教师除了讲授知识外,坚持“五育并举”,纵深挖掘劳动教育内容,依据专业特点结合网课实际,融入“厨工厨艺”等模块化劳动教育微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及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营造出既严肃又活泼的课堂氛围。

  职教高考部:教学抗疫两不误,敬业不止奉献不息

  早上六点,天刚刚亮,职教高考部的老师们,早早的守在屏幕前,等待着我们的学生开始一天的早读,这时学习委员发来信息“报告老师,36名同学都按时起床,进入我们的课堂”。语文、数学、英语、专业课老师们按照制定的教学方案,给孩子们布置了合理的教学任务。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透过云端传向了老师的耳朵里。云端课程里孩子们学的热火朝天,教学有序进行,教学质量没有因为疫情而打折。老师们精心的备课,饱满的热情,丰富的教学工具,这一刻变得更加有意义。

  课程外,系部主任带领另一批老师下沉到一线,人员信息核查,全员核酸检测,抗疫路上他们挺身而出。根据领导的安排,提前做好人员分工,老师们到包靠网格现场开展小区测温查码、居民信息采集、核酸检测服务保障,从早到晚,各尽其责,喊哑了嗓子,跑酸了双腿,教师们无私奉献的身影出现在群众的视野里,赢得了群众赞扬。

  机电工程学院:如何上好专业实践线上课

  对于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来说,线上教学难度较大,需要老师们下更大的功夫来研究。丁凯老师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不少学生家中没有电脑,基础课的网课都是通过手机来进行,这给丁老师的授课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于计算机绘图-AutoCAD这门课程,通过不断思考和实践,丁凯老师确定了“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把课堂还给学生,上课过程中解答学生的疑惑,其余时间让学生自己动手测量、绘图,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课中他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对学生提交的作品进行批阅,分析其中的重难点问题;课后又根据学生交上来的作业,进行及时批改,有针对性的反馈给学生。

  丁老师通过这种授课形式,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并没有因为受疫情影响而影响他们学习的激情。

  新能源工程学院:老当益壮服务社会,高尚师德播撒社区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我院高春来、赵登美、秦洪勤、李法贵四位老教师化身为社区志愿者,带领学院年轻教师,主动参与到防疫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四位老师的平均年龄57周岁,在奥运花园小区门口值班时,主要工作对出入的居民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记录,查看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协助小区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完成本小区核酸检测工作,帮助社区工作站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看似并非核心内容的工作,但有了他们,疫情防控的工作才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忙碌的工作,也让他们忽略了身体上的疼痛、脚步的疲惫。

  从三尺讲台到抗“疫”前线,四位老教师化身“抗疫战士”,对工作全心投入,对挑战迎难而上,对风险毫不畏惧,我们的老教师把责任勇扛在双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职教老师的奉献精神。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我们信心满满

  当阴霾散去,终会有一个灿烂的晴空!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