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坚持 “点线面”结合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2021-08-10 15:12:01 来源:  作者: 王一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一刚 杨丽敏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和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坚持“点线面”结合,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点”上精准服务落实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抓好包靠企业点、重点税源点、外贸企业点“三个点”,贴心开展服务,精准落实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现有54名服务企业专员,包靠61个企业、项目,通过上门走访、潍企通、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互动交流,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解决企业相关问题60余个。

  组建了31人工作专班,选取区内90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开展“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为企业免费“税务体检”,每户企业形成一份“体检报告”,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同时,积极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已有20户企业获批试点资格,试点企业内销收入10659.63万元,同比增长760.09%。

  “线”上融合互促加强协作推动企业发展

  优化科室合作线、部门联动线、问题解决线“三条线”,打通壁垒,优化流程,让企业快速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打破科室限制,推行业务小组作业,推行服务企业专员点对点搜集企业问题并做好问题反馈、业务小组协同研判并抓好落实的流程,实现了问题解决由“单兵作战”到“团队化作业”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问题解决质效。针对其他部门服务企业专员搜集的相关涉税问题,落实首问责任制,形成承办-转办-反馈的闭环管理流程,涉税业务内部流转,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已解决政策咨询、发票管理等相关转办问题20余个。

  与区海关,贸发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规划局等部门开展合作,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业务流程,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目前,区局无纸化出口退税业务占比达90%以上,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5.97%。山东蚂蚁建材有限公司是区内一家退税业务较多的企业,“我们的首笔申报退税不到5天就收到退税款了,之后的退税申报1天就能到账,资金流转更快了,对我们来所无疑是一份强有力的支持。”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金莉说,“现在退税越来越快,全程网上办理,方便又快捷。”

  “面”上主动扩围营造氛围助力企业发展

  拓宽税收宣传覆盖面、惠民政策知晓面、产业融合互促面,营造良好氛围,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好存量企业,吸引新企业、新项目入区。

  开展“春雨润苗”线上直播活动,利用鲁税通平台广泛退税税收优惠政策和保税特殊政策,助力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不少参与线上直播的企业表示,这是第一次参与这种形式的直播课,既有详细的申报表填写注意事项,也有宏观的政策解读,最后还有线上提问解答环节,很方便也很贴心。

  综合保税区税务局还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免费停车、免费更换燃气软管等惠民举措,并宣传疫情防控、防溺水等相关知识,提升企业获得感。通过政策服务宣传,通过存量企业向外地企业宣传,吸引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招引企业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2万元。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