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大家洼幼儿园开展:学春节礼仪,展中华之美活动

2023-01-18 15:4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曹颖辉 潍坊报道

  春节,作为中国人生命、生活、文化传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不学礼,无以立。大家洼幼儿园开展学礼仪活动,利用春节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一个受人欢迎的“拜年宝贝”。

  一、祝福话语要多说

  有的宝宝很多话还不会说,爸爸妈妈们可以事先教会宝宝用手势打招呼:抱拳作揖、看到亲朋好友微笑打招呼。

  大点的宝宝就可以教他们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岁岁平安”之类的吉祥话和祝辞。

  二、红包礼仪

  接过红包要致谢,过年长辈给压岁钱,寓意着孩子一年平平安安。长辈给红包的时候,宝宝们要双手接过并向长辈们说声谢谢。如果宝宝太小还不会做,爸爸妈妈可以扶着宝宝的手,双手接过红包,然后带着宝宝一起说“谢谢”。

  三、餐桌礼仪

  新春佳节,聚餐频繁。别认为孩子年幼,就可以任其享受大家的宠爱,成为餐桌上的“小霸王”。既然是参加筵席的一分子,就起码要注意餐桌礼仪。提醒孩子别只顾着把好吃的堆在自己面前,别忘了给长辈们夹夹菜,别在餐盘里翻来捡去,别把汤汁油料拨弄得到处都是,别把餐具碰撞发出清脆声响……

  四、交际礼仪

  主动分享别吝啬。当有小客人时,大方地拿出玩具和小客人一起玩,会让小客人格外开心。

  客人走时家长可以领着孩子送客人一段,家长可以和孩子说:“和××说再见,有空再来!”即使是家长教孩子说的,从孩子嘴里说出来也会令客人感到快乐。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后,孩子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小主人。

  寓教于乐,让孩子学习民俗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假期生活的充实与快乐。把过春节,变成一个让孩子在幸福中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教育来对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传承。大家洼幼儿园通过春节礼仪活动,让孩子们在新年的气氛中边学边做,并直接应用于日常生活,为良好的行为习惯打下基础,并且懂得感恩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