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滨海】俩男子盗窃电缆,潍坊滨海公安快速出击抓现行!

2023-01-18 09:5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纪清馨 潍坊报道

  “多亏了有咱们公安民警,为我们企业避免了数万元损失!”1月16日,潍坊滨海区一石化公司代表专程将一面绣有“情系企业鼎力相助,恪尽职守保驾护航”的锦旗送到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感谢刑警大队、央子派出所快速出击破获盗窃电缆案为企业挽回损失。

  民警快速出击 抓获现行盗窃嫌疑人

  2023年1月12日凌晨3时许,滨海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一石化公司报警称有人疑似盗窃电缆。接报警后,滨海公安分局快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刑警大队、央子派出所迅速出击,在撒网追捕后民警凭借办案经验发现两名形迹可疑人员孙某(男,33岁,潍坊昌邑人)和王某(男,47岁,潍坊昌邑人),截停两人后在所乘三轮摩托车上发现被盗电缆,将犯罪嫌疑人人赃并获,成功为企业追回60余段、约70余米、价值5万元的电缆。

  两名犯罪分子虽被当场抓个现行,但依然抱有侥幸心理,以路过为由拒不交代犯罪事实,面对民警的讯问推诿敷衍,办案民警根据现场足迹、监控影像等证据同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面对如山铁证,两名犯罪嫌疑人低下了头,对盗窃电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如实交代了整个盗窃过程。

  缺钱花起邪念 合伙盗窃电缆

  原来,孙某感觉最近经济比较拮据,想搞点钱花,便动起了“歪念头”,约上了平时玩的比较好的朋友王某,说了想偷点电缆卖钱花的事情,俩人一拍即合,购买了手套、剪电缆的钳子等工具筹划盗窃事宜。1月11日晚上8点左右,俩人骑着三轮摩托车到了滨海,然后开始了踩点,最终发现一家石化企业有电缆囤积,适合俩人“下手”。

  “忙活”到凌晨 俩人没出滨海就被抓

  在“踩点”后,俩人将三轮摩托车停到隐蔽处后,带着工具从厂子北边的墙翻墙进去,找到堆放的电缆,从电缆轮子上把电缆剪下来,再把电缆剪成小段方便装载,一直“忙活”到凌晨2点左右。俩人把剪好的电缆一根一根扛着搬到之前翻墙的地点,从铁栅栏的缝隙里把电缆塞过去,然后都装到了三轮摩托车上,装完车在电缆上面盖了一层无纺布就逃离了作案现场。没想到在逃离过程中,还没出滨海就被民警抓获。

  目前,孙某、王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