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审批服务中心:助力潍坊港口整合

2023-01-17 14: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徐康林 潍坊报道

  1月16日,程先生代表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港有限公司向潍坊滨海区审批服务中心送来一面写有“护航发展、引领未来、审批至简、服务至善”的锦旗,对区审批服务中心登记人员高效、贴心的服务表示感谢,为区审批服务中心助力潍坊港口整合提供的档案迁移、股权变更等服务点赞。

  据了解,2022年7月,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马来西亚森达美海外(香港)有限公司在潍坊签署潍坊森达美港股权转让协议。区审批服务中心闻风而动、闻令而行,主动靠上、提前介入,主要领导提前谋划、组织有关科室积极对接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潍坊森达美港有限公司、山东港口渤海湾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潍坊港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针对企业迁移系统刚刚优化,企业外资变内资的流程尚未明确的情形,区审批服务中心及时对接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确定企业外资变内资流程。随后区审批服务中心根据有关企业迁移规定,及时查收和审核企业电子影像档案,在企业纸质档案还未送达时就提前完成企业外资变内资,为企业即将进行股权变更节省了时间,加快了港口整合进程。

  区审批服务中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多次开会部署研究,安排专人包靠、专项服务,登记人员对于潍坊森达美港有限公司和山东港口渤海湾港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股权变更疑问进行答疑,无论是线下咨询还是线上对接,都做到耐心回答、细心指导,并多次为企业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做到随叫随到、周末“不打烊”。在办理股权变更的过程中,登记人员积极学习外资登记的业务知识,仔细研究公司章程,确定公司最高权力机构,为企业股权变更的合法性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董事会文件滞留在海关,无法按时送达。区审批服务中心及时研判有关情况,通过视频对董事会有关成员的意思表示进行确认,做出容缺受理的决定,潍坊森达美港有限公司也承诺等会将容缺文件第一时间送到区审批服务中心。

  目前,山东省港口集团全面完成对森达美港的股权收购,标志着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取得新成效、新业绩,大幅提升渤海湾港的吞吐量规模,加快推进渤海湾港“亿吨港口”建设,有力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据悉,2022年,潍坊港中作业区总吞吐量完成1500万吨,同比增长13.4%;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7万标箱,同比增长20.1%;吞吐量、利润均圆满完成挑战指标,胜利夺取全年“满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