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公安“三个用心”护百姓平安

2022-11-30 11:0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纪清馨 潍坊报道

  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

  解群众之所忧

  潍坊滨海公安强力度提速度显温度

  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公安分局认真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工作理念,努力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联络,作风在一线锤炼,工作在一线推进,用“公心”“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全力守护辖区百姓平安,助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新提升。

  用“公心”取信群众

  在一线赢取群众满意

  滨海公安分局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宗旨意识,以公心赢得民心,以清廉的作风赢得群众的拥护。一是公开服务时限。向群众公开公安服务类业务的办理时限,符合办理条件的,不仅马上办,更要办得快、办得好;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及时向群众发放明白纸讲解到位,避免了群众多跑腿现象。对群众的报警求助不仅及时处置,还做到立案快、查处快、结案快,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二是注重执法形象。在接待群众工作中,民警以娴熟的业务技能、过硬的作风、良好的警风赢得广大群众的满意,做到不为“情理”左右、不为“习惯”左右、不为“名利”左右,全面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办理的6000余件户籍、出入境业务群众满意率实现双100%。

  用“细心”服务群众

  在一线发现群众需要

  坚持从“小”处着手,从群众最需要的“细节”做起。一是建立帮扶制度。依托“三包三联”大走访活动,民警及警务助理入户走访过程中注重与群众联络感情,真心关注群众疾苦,对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用真情换取群众信任和满意。二是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电话预约式服务,及时掌握反馈群众的需求和实际情况。今年以来,已搜集群众各类问题、诉求、意见和建议120余项。三是延伸服务触角。通过做好点点滴滴的小事、实事,特别是在接待群众和110接处警时,仔细聆听群众诉求和反映,做到真正了解民意、贴近民心。

  用“耐心”倾听群众

  在一线打开群众心扉

  群众工作千头万绪,牵扯到方方面面,繁琐而复杂,做好群众必须要有耐心。对此,滨海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民意汇总工作,民警在收集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重大疑难问题时,做到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杜绝或减少因“小矛盾”“小纠纷”化解不及时而引发大的不稳定问题。组织民警通过开展“法治宣讲进学校、安全宣传进企业、平安宣传进村居”等系列活动,从源头上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并分类梳理、制定成册,分期、分层和分类进行调解。特别是对排查出来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一明确责任民警,采取“主动回访、热情接访、上门约访”等方式,深入到学校、企业、单位和群众家中,开展矛盾调解,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全力夯实辖区平安稳定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