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实验幼儿园:精准资助,打造教育“保险箱”

2022-11-17 10:0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龚美霞 袁华玉 潍坊报道

  为了使所有家庭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保证符合条件的幼儿都能享受助学待遇,滨海区创新街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贫困幼儿资助活动,根据先申报——后家访——再评议——享资助的流程,让每一位需要资助的孩子都能得到温暖和关爱。

  高度重视,统一思想

  为确保资助工作有序开展,幼儿园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前资助工作会议。李学贞园长组织教师进行学前资助政策培训,向教师们传达资助文件精神。就学前教育资助的指导思想、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和申报流程、条件给老师们做了详细解读。要求老师们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前资助工作的责任感,做到严格把关,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受到资助。

  多样宣传,全面知晓

  幼儿园利用LED宣传屏、微信群、线上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广泛宣传资助标准、资助对象、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帮助家长理解国家资助政策。同时发放了《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资助政策告知书》,做到了100%发放,100%知晓,让资助政策宣传落实到位。

  温情家访,精准资助

  幼儿园采用入村进户的方式进行家访。家访前,制定周密的家访计划,对家访的内容、时间、对象、路线等做了详细的规划,并提前与家长取得联系,为顺利的家访做好充分准备。家访的过程中,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了解贫困家庭的原因、生活经济来源、生活状况等并做好记录。确保资助精准,使贫困家庭的幼儿真正获得资助。

  规范评审,资助到位

  家长提交申请资料,班级教师进行初审后提交幼儿园集体评审,将符合申请条件的贫困幼儿资料上交幼儿园资助办公室。同时教师进行入户家访,核实贫困幼儿实际情况,最后由资助工作评审小组进行评议,确定符合资助条件的幼儿名单。在幼儿园内公示无异议后报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由他们直接发放资金到受资助幼儿监护人的银行卡中,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后期幼儿园领导班子会利用春节、寒暑假等时间对受资助幼儿进行回访,用真心陪伴和守护困境中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