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政务服务“免证办” 一部手机全搞定

2022-11-14 12:03: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袁德韩昀 潍坊报道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电子证照的应用,破解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助力“无证明城市”建设。

  近日,记者在潍坊滨海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从事运输工作的李女士正在办理道路运输证换发业务。只见其在窗口前出示“爱山东”APP上的实名电子身份证,填好换发表,不一会就办理完成。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要办理业务需要带不少证件材料,现在只需要通过手机亮证即可办理。“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电子身份证,在后台关联到本人名下的所有相关证件和材料,不需要本人到窗口再进行提交,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真是省时又便捷!”李女士说道。

  办事效率的大大提升得益于潍坊滨海区不断深化电子证照的应用,加快推动办事“免证办”改革。据了解,“免证办”不等于不需要证明证照,而是通过移动互联网、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依托“爱山东”APP、政务服务平台系统等数据平台,深入推进身份认证和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群众办理“免证办”事项时,无需携带身份证等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只需手机登录“爱山东”APP通过身份验证后向服务窗口出示电子身份凭证二维码,窗口工作人员扫描后即可获取电子身份凭证或所关联的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电子证照,还可直接下载证照的pdf文档进行存档,实现“免证办”,压减材料提效率,让群众办事更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