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大家洼街道海源社区网格员方俊兰:做好点滴事,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2022-11-14 12: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胡晓婷 潍坊报道

  在海源社区建安二网格内,网格员方俊兰是社区与群众公认的“网格服务名片”,面对繁杂的网格事务,她永远挂着笑容、永远耐心十足、永远乐在其中,全心全意站在居民的立场上,把群众的大小事务真正当成自家事,成为辖区110户家庭的“大家长”、254名居民的“贴心人”,更成为这一方网格的“代言人”。

  尽职尽责,她是居民群的“大家长”

  “社区里有啥事儿,方姐肯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我们也第一时间找她,有她在,我们大家放心也安心。”家住海建花园的丁超说,在自己心里,早就把方俊兰当成自家姐姐看待。网格里大多数的居民都是像丁超一样无条件信任方俊兰,但这并不是毫无理由的,而是因为方俊兰对于大家细致入微的体贴与关怀。

  在海建花园居民群里,方俊兰始终是最活跃的,她发出的内容大多都是对于居民的关心和提醒,“台风要来了,家人们注意关好门窗”“谁家的太阳能漏水了,赶紧看看,别浪费”“重点地区外来返滨人员及时与我联系、向社区报备……”每天,群里都能看到方俊兰事无巨细的留言,这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家长式”唠叨,这背后显示出的是方俊兰作为一名网格员把居民当成家人的责任和担当。

  无私奉献,她是群众们的“贴心人”

  网格工作之余,方俊兰对于居民的事依旧是“时时放不下、事事放不下”,日常拉呱听说有人对于惠民政策不了解,她就放弃休息时间,入户上门给群众宣传各类政策、法律法规;楼下锻炼身体,听见群众议论纷纷,就主动上前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她随身携带的网格员日记本里,一行又一行、一页又一页,总是整整齐齐地记录着群众所期所盼,对于这些事,方俊兰从不拖延,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暂不能解决的反馈至社区,与社区“两委”仔仔细细研究对策,协商沟通得到有效举措,直到获得群众满意才肯放下。

  “方姐虽然平常看起来笑眯眯的,可真正为居民办起事来却毫不含糊。”在海源社区工作人员眼里,方俊兰尽职尽责的程度令他们敬佩、感动。不久之前,方俊兰在小区入户走访时,发现海建花园5号楼的楼梯损坏,考虑到小区内孩子居多,上下楼梯时肯定存在一定的隐患,事关安全问题,方俊兰坚决不留一丝漏洞,当即联系物业进行维修,即便如此,方俊兰也没有就此放下这件事,一有空就赶到现场去查看维修进度,直至物业完全把楼梯修好,过程中她先后5次前往现场,给物业打了3遍电话,认真耐心地解决了群众的“心头大患”,真正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立即行动,她是业主们的“代言人”

  “网格员一职虽小,但是责任重大,一头牵着群众、一头连着社区,是群众与社区交流的通道,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方俊兰说,所有有利于居民的事她都愿意付诸努力争取。社区从便民利民角度考虑,建议海建花园成立业主委员会,作为该小区网格员,方俊兰意识到对于小区业主而言这是大实事、大好事,应该立即推动实施,在这之前必须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获得群众支持,为此,她便立即开展行动,先在网格群里下发通知,随后又在门卫处支起桌子,按时动员居民前来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更自发组织业主到门卫处签订意向书,居民们一听是方俊兰号召,更是一呼百应、积极支持,一天时间未到就获得165户业主的支持,支持比成功达标,实事的落地让方俊兰的努力“开花结果”,也让她的行动得到了认可。

  作为网格员,方俊兰每天都在为居民能够更加幸福生活而忙碌着,她的行动不仅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更加增强了网格员们的动力和信心,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方俊兰一样的网格员,她们从细微处入手,贴心为民服务,才能助力社区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凝聚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