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植”此青绿打好“生态牌”

2022-04-27 13:0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李波 潍坊报道

  清晨7:00,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已被浇灌车的轰鸣声唤醒,而此时村前主干路旁,村“两委”成员正带着10余名村民挥汗如雨,一个个火红的背影,或铁锹飞舞铲出数十个大小均等的坑位,或弯腰弓背将嫩绿的幼苗送入土中培紧压实,又或驾着农用三轮车风驰电掣运种送苗……现场氛围一派火热,激起植绿栽红的热潮,成为街道“生态绿化”行动的一处美丽风景。

  全域大花园

  今年,大家洼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厚植生态底色,深化“全域大花园”理念,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拓宽眼界、坚定步伐、凝心聚力,加快推进“生态优先、惠民为本、绿色发展”有机结合,以真功夫实现“既要着力美化环境,又要让人民群众舒适地生活其中,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共建共治共享全力打造海蓝水秀、城市绿美、生态宜居的美丽大家洼。

  目之所及,先知后信聚原动力

  拂面的春风吹响生态绿化的号角,大家洼街道抢抓一年好春光,探索提升人居环境的有力高效路径,推动城乡绿化建设如火如荼,绿化水平整体提升。为科学绘画绿水青山、美丽村居的美好蓝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化“三步走”策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强发展”,着力打好“生态牌”。

  对标学访走出去,街道先后组织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先后奔赴临朐、青州等生态环境、旅游建设发展良好的地区进行对标学访,深挖典型经验做法为我所用,以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运筹帷幄引进来,乘着全区“绿满城乡,美丽滨海”国土绿化行动的东风,街道迅速展开行动,坚持“抓早、抓好”,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科室及管区、社区、村居开展研究部署,拟定《大家洼街道2022年生态绿化实施方案 》,对村内村外、小区路旁、主次干道、沟渠池塘等重点区域划分权属,立即开展树苗选择、栽种现场踏查,为工作有序推进做好完全准备;凝心聚力强发展,围绕街道方案任务,6个城市社区、33个村居谋定而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绿化计划,征得居民群众同意后,采购苗木花草,不耽搁一刻全力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

  行之所至,“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以前,这片小浅沟里垃圾成堆,到了夏天还有阵阵怪味儿,环境很差,大家都不愿走这条路。自从村里开展环境整治,垃圾没了,村民心情都跟着变好了,现在又组织着往里种草种花,这以后夏天纳凉有好去处了,旁边一坐就像个花园。”魏家村村民欣喜地说,刚下了夜班还没等回家就自觉地加入植绿行动中,村民们都很期待看到村庄的变化。

  定下的路子就要干,干就要干实在。大家洼街道统筹村居、社区以匠心铸就“全域大花园 缤纷大家洼”金字招牌,用绣花功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把精心、精致、精品的要求落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见缝插绿、推窗见绿、出门皆景,振奋群众的精气神,留住美丽乡愁。为此,孟家村、郭李村、魏家村、李呈村等村居率先行动,其余村居、社区紧随其后,把绿化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第一场硬仗,将党旗插在绿化美化城乡第一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撸起袖子带头干、“两委”成员甩开膀子抓紧干、党员群众穿上志愿红马甲面朝黄土齐心干,形成“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干、人人参与绿化行动”的良好氛围,开工短短两天时间已完成6000余平方米植绿面积,花草品种涵盖红叶石楠、丰花月季、红帽月季、大花月季、鸢尾、欧石竹、黄杨球等10余种类,“植”此青绿让生态文明在大家洼具象化、立体化、多样化。

  心之所向,一村一景一路生花

  目前植绿工作正处于进行时,春光不等人,街道将立足实际工作情况为绿化行动按下“加速键”,按计划短期内29个村居至少要打造村内一条主街、一处空闲处全部栽种花苗,打造一条村外出村路、主干道路若干条(大村1000米、小村500米)以铺撒花草种子为主,适量种植花苗,学府新城4村要打造2处空闲处,城市社区至少要打造一至两个小区种植花苗,至少打造一条城区道路,着力构建“路在花中行,人在画中居”的瑰景。

  随着植绿行动热潮掀起,大家洼街道也将探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最优解,围绕生态产品价值适时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风景秀美、生态宜居的美丽城乡,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创”等新型业态融合发展,让花草树木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不仅是外在景观上的颜值提升,更是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产业融合的互动,让各村居、社区同样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反映出来却是不同的韵味特色,真正实现“一村一景、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带动形成“人人成园丁、处处是花园”的全域大花园格局,让群众共享建设成果。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