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三中线上授课经验分享“五问五答”

2022-04-19 10: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李卿卿 李淑彦 孙秀霞 潍坊报道

  网课的路上沟沟坎坎,我们克服困难一路前行。潍坊滨海三中的网课分享线上授课经验交流总结了“五问五答”,这些经验和总结是滨海三中老师大量实践和讨论的结晶,希望能对广大同仁有些许启发,为线上教学献微薄之力。

  问:学生居家学习状态松弛怎么办?

  答:学校的生活是紧凑的,家庭的环境是宽松的,我们切不可脱离实际过高要求。首先教师要有平常心。日常学习中我们可能不会有机会这样观察学生,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逃不开教师的摄像头。对学生走神等现象,应及时以提问等方式隐晦提醒,切不可在同学面前大肆批评,更不能频繁给家长压力,在这种特殊阶段,我们更应该为每一个家庭考虑,把工作做到手上,更做到心里。

  其次,老师要有智慧心。通过杨桂晔老师的心理培训,老师们备份了大量两三分钟的小视频,小故事。每节课授课老师可以在开课前播放,在等待全体学生入课的时间里,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心理疏导。

  当然,要想让学生快快乐乐爱上网课,老师就决不能拖堂,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拖堂都是最不受学生欢迎的行为,没有之一。

  问:镜头上看着学生很认真,但是不知道真实的学习效果怎么办?

  答:我们最大的法宝就是家校本,把学生的课堂笔记提交家校本,不仅能起到督促学生学习的目的,更是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因此,笔记式家校本很快能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作业。老师要切记,一上课就告诉学生,我们今天不布置作业,今天认真听讲笔记,把笔记上传家校本即可。要是下课的时候再说,效果大打折扣。

  问:和学生进行线上互动提问,联网,结束,环节操作太浪费时间怎么办?

  答: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设计上与学生的互动环节。此环节又分为两类:基础知识类和难点知识类。千万不要以为基础知识不用互动,难点互动也没有用。基础类以刷屏为主,主要考察学生反映速度,牢记程度。老师此时要紧盯评论区,马上报出每一个评论正确的名字,虽然不能一一道来,但是被念到名字会明显更兴奋。此环节用不了1分钟。难点类以连麦,视频对话为主,在视频会议或在线课堂中,老师要提前要求学生全部打开话筒,保持安静环境。同时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可以提前说出5个学生名字,自主依次作答,可以节省大量联网时间,听众们得到的启发更多。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难点类的学习更离不开互动。缺少互动也就给学生提供了开小差的便利。互动的设计能让学生提高兴致,从而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来。倘若满堂灌,看着收获多多,其实屏幕对面……

  问:学生缺席或走神怎么办?

  答:首先老师看视频数人头或点名,太慢。可以安排小组长督察本组到课人员及摄像头开关情况,及时向老师进行反馈,能显著提高效率,同时个别学生也会看在组长的“面子”,为了小组的积分荣誉,按时参加网课。其次,以前走神的同学,线上走神也是必须的。这和学习形式无关,是学生长期学习不良习惯造成的。所以,对待谁会走神,老师应该心中有数,在翻转摄像头的时候,更要有目标学生,有目标,才能有的放矢。对学生走神等现象,应及时以提问等方式隐晦提醒,切不可在同学面前大肆批评,更不能频繁给家长压力。教师可以通过分层作业等形式,为走神的同学补坑。

  问:线上学习,需要自习课吗?

  答:需要。学生预习、复习的设计都不可少。网课也是课,学生也需要提前预习思考,带着问题参与到课堂中,带着问题课下思考。这样才能有更大的收获。自主学习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自学,而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开展积极主动的学习、有思维的学习。教师要精心设计包括预学、课堂、课后的学习任务,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学习欲望,触发学生的学习思考。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这也是一种学习活动,甚至在有的同学面前,会是在线课堂的升华版。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