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景芝镇以扶贫项目建设擘画乡村振兴瑰丽画卷

2022-11-29 17:0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凯

  今年以来,景芝镇始终坚持以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为龙头带动,与加强人员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就业帮扶等重点环节紧密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政策制度规范产业项目运维。针对产业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召集各有关部门与专业人士成立工作监督领导小组,以“镇级拟定、村级反馈”的方法,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形成良性工作机制。同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扶贫产业项目各项规定,建立资产管护制度与运营管理规则,设置管护责任人跟进产业项目全过程,为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人员保障。

  以项目建设补齐基础短板。2022年度,景芝镇产业项目投入资金319万元,建设基础设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共3个,覆盖14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916户14265人,其中帮扶对象77户148人,实现镇村供水“同速同质”,进一步推动了村镇道路“平稳贯通”。

  以项目收益推动就业帮扶。今年以来,景芝镇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探索出了项目收益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的有效路子。利用项目收益设置防火护林、疫情防控、环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60个,按照“按需设岗、专人考核、换岗有序、工时记资”的办法进行日常管理,实现了脱贫人口的长远就业增收。

  下一步,景芝镇将紧跟上级关于扶贫产业项目的工作安排,精心筹划,深入挖掘产业项目链条潜力,妥善运维,努力描绘乡村振兴瑰丽画卷。(通讯员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