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金融领域立足部门职责全力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09-18 13:24:07 来源: 安丘融媒 作者: 王文涛

  安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从严从紧从实组织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立足部门职责,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各镇街区及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重点排查整治以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方式的非法集资活动。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列入处置非法集资年度重点任务,研究具体行动措施,高点站位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工作部署,深入摸底排查。印发《关于全面摸排金融风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结合正在开展的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聚焦商务楼宇等重点场所,对投融资中介、养老机构等行业领域开展清单式排查,广泛搜集和摸排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线索。目前,共排查企业147家,约谈相关责任人8人次,对发现的风险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

  强化宣传教育,构筑反诈屏障。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介绍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表现形式,公布举报电话。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建“金融卫士”宣讲团,深入各镇街区开展常态化宣传工作,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00余份,充分揭露养老集资“套路”手法、危害影响,有效提升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