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2022-09-18 13:15:02 来源: 安丘融媒 作者: 单姗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防骗识骗拒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牢牢捂住老年人的“钱袋子”和“血汗钱”,安丘市卫健局强化举措,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保障。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卫健系统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严厉打击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组织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为专项行动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全面宣传。卫健系统广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各医疗卫生单位运用LED屏、候诊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视频,切实提升老年群体对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知晓度。利用主题活动日在植物园、广场等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利用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对老年人进行讲解宣传,宣讲老年人预防养老诈骗知识,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保护好老年人晚年“钱袋子”。目前,共组织发放彩页12000余份,媒体宣传300余次,受益群众7000余人。

  严厉整治。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及时有序开展,专班人员深入辖区内各养老机构,详细了解机构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宣传力度和频次,询问各养老机构老人看病取药的方式,积极排查涉及养老诈骗的线索。目前,已对全市16家养老机构进行核查两轮,未发现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