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 | 柘山镇:文化浸润“柘”片乡土,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16 11:10:36 来源: 安丘文旅发布 作者:

  按语:

  近年来,安丘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和充分把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的展思想,夯实主体责任,完善设施网络,丰富产品供给,拓展文旅空间,稳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全面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健全,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日趋丰富,以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日益显现,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镇村。市文旅局将通过安丘文旅发布推出争创“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专题。今天介绍的是安丘市柘山镇文化建设相关情况。

  文化浸润“柘”片乡土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安丘市柘山镇

  NO.1

  概述

  柘山镇地处安丘西南部,与沂水县毗邻,属纯山区乡镇,辖41个行政村,人口2.9万,总面积1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万亩。柘山镇作为安丘市西南山区休闲旅游胜地,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生态旅游示范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最佳休闲乡镇、山东历史文化名镇、山东省文化产业品牌名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和潍坊市森林镇。

  2021年12月,柘山镇综合文化站在潍坊市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等级考评中被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评为一级站;在安丘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等次评定中被评为五星级综合文化站,张家宅村被评为五星级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西古庙村被评为四星级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示范性,是2021年度安丘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典型代表。

  NO.2

  优势鲜明

  一是历史文化悠久。著名的思想家老子曾在此居住、采药、炼丹,相传开创中国哲学思想先河的《道德经》的上部《道经》,就是老子在摘药山上写成的。另外,境内还有齐长城遗址、东古庙龙山文化遗址、薛家庄千年檀木林、老子庙及彭家沟天然溶洞等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是人们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二是生态环境优美。境内有摘药山、虎眉山等大小山头200余座,各山植被丰富,环境优美。其中摘药山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保持了自然资源的原生性,森林覆盖率达70%,是一处天然大氧吧。另外还有南水北调的源头于家河水库、李家沟拦河坝等大小水库21处,山泉300余眼。

  三是绿色山货齐全。主要有花生、板栗、小米、山蝎子、蚂蚱等,并建成山货专业市场,全镇山货营销店达100多家。其中,柘山花生、板栗先后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并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四是地理环境优越。柘山镇地处安丘西南部,偏离喧闹的城市生活区,为全域旅游环境提供了独特的区位条件,南邻青兰高速公路,红孔路、旅游路贯通镇区南北东西,在潍坊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交通便利,供水、供电、金融及通信设施完善,医疗、文化教育等全面发展,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五是红色资源丰富。辖区内的薛家庄村、华家宅村、邰家涯村相继入选省级传统古村落;1943年,安丘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柘山镇西古庙村成立,借此我镇新建了安丘市第一家村级展馆——西古庙村史馆;莒沂安根据地的核心和大本营在镇域内夏家沟村建立,其抗日事迹被潍坊日报五篇连载;柘山镇为在抗日战场城顶山为国阵亡的113师少将参谋长建起了“张植桴将军抗日殉国处”英雄纪念碑,并将此处确定为青少年学生爱国教育基地。

  NO.3

  基础牢固

  发展文旅作重点谋划。今年以来,柘山镇谋划确立“一游四种”全域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游”即夯实生态根基、突破全域旅游,将发展文旅作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文化兴镇 旅游活镇”发展理念,在文化建设宣传方面做足文章,以打造文化强镇、建设普惠民众的公共文化体系为目标,逐步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协调、社会参与、资源共享、功能多样、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工作中,全镇以弘扬老子文化为主线,加大投入力度、整合辖区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活动,使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得以显著提高,辖区面貌得以焕然一新。

  精兵强将向一线配齐。全镇现有宣传文化人才36名,其中在职人才17名,主要分党政人才10名;专业技术人才7名。主要集中分布于老子文化广场及摘药山老子文化研究所,但各村均有零散分布民间艺人。另外,宣传文化专业技术人才共3名,分别取得高级、中级、初级职称。其中,民间艺人专业水平未有权威认证评估,但在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方面均有涉猎,其中文艺创作表演人才10名、文化传承传播人才3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3名。

  阵地建设向一流对标。总计投资2000多万元,先后建成镇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柘山镇历史文化馆、柘山镇图书馆各1处,对国家2A级景区的老子文化广场进行改造提升,镇区文化阵地堡垒作用不断彰显。全镇6个农村社区均建成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民服务设施高标准配套,服务半径达2.5公里以上,为民覆盖率达100%,全镇41个行政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或文化长廊建成使用率达100%,村级文化阵地日趋完善。其中,西古庙村史馆、谭家秋峪孝德长廊、夏家沟莒沂安红色革命策源地长廊及槐抱榆乡村振兴融合体等4个文化教育示范点,每年分批次组织约200余名镇村两级干部观摩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觉悟,让全镇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的激情越来越足。

  NO.4

  亮点纷呈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多样化。近年来,柘山镇通过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全镇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先后成立了柘山周姑戏剧团、老子文化艺术团等63支专业文艺团队。充分利用老子诞辰、七一、中秋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自编、自演、自娱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并在全镇范围内巡演。今年以开展“党在我心中、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为起点,着眼于践行新思想、提高文明素养,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文化艺术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新征程、强身健体建新功”拔河比赛、“建党百年、舞比欢庆”广场舞大赛、文艺汇演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余场次,书法、摄影、非遗展览活动6场次,完成农村电影放映480场,“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110场,用活动感染群众,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汇聚起向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区域公共文化品牌创建持续化。各类节庆活动规范有序,效果明显,自2009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老子文化艺术节,成功打造了老子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老子文化节等文化品牌。将文艺节目与全镇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介镇党委、政府工作业绩和工作思路,从而拉近了镇党委、政府与群众距离,受到全镇群众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通过组织民间自发兴趣竞赛,如印象柘山摄影大赛、老子笔会等活动,让广大爱好者集聚柘山,实现文化的融合与交流,拉近党群距离,受到全镇党员群众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

  三是弘扬传统文化多元化。深入开发和挖掘本地特色文化精髓,进一步弘扬老子文化,借助对全民开放的寿圣园,通过老子文化艺术墙、万寿壁等文化设施,让群众感受文化熏陶。成立文化工作专班,编写出版《老子文化集萃》等书籍40余套,组建并注册安丘市柘岳周姑戏剧团,挖掘和传承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安丘非物质文化遗产“柘山周姑戏”,年开展下村演出100余场,并结合乡风文明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传统柳编手工艺评选、二十四孝文化街绘制等活动,全面提升农村整体文化氛围。同时,柘山镇依托境内齐长城、东古庙村龙山文化遗址、薛家庄村千年雪檀林、魏晋时期老子庙等丰富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紧紧全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进一步丰富文化产业活动,高标准打造“康养古镇”知名休闲旅游品牌,实现“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新格局。

  NO.5

  赋能振兴

  下步,柘山镇将全面改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努力创出特色和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柘山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正能量。一是守护绿水青山。2022年7月5日,潍坊市全市镇街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柘山镇位列第一名,各项主要指标稳居全市前列,牢牢构筑起了安丘西南生态屏障,优越的环境也为我们打造集旅游、休闲、娱乐、康养于一体的生态文旅胜地,提供了最有底气的保障。我们深入践行“双碳理论”,开展“绿满乡村”行动,完成荒山绿化2000余亩,新增“四旁植绿”120余万株,投资150余万元,对彭家沟村东100余亩废弃矿坑进行生态复绿,栽植金银花,变废为宝,这是我们不搞大开发,抓好大保护的典范。二是创新发展模式。重点打造“红·绿”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深度融合老子文化、摘药山等文旅资源,全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处处有文化”的安丘天路路向柘山“最美天路网红打卡地”,大力推介柘山特色农产品,发展“后备箱”经济,打造“我家大门常打开,欢迎您到柘山来”的旅游好客新形象。三是打造新的亮点。投资2000万元,筹划建设老子印象城项目,打造以老子文化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综合体。通过建设“老子烧酒坊”“老子膳食堂”“老子藏经洞”“老子河漂流”,向游客推介展示老子文化、柘乡花生、黄金蜜薯、中草药等当地特产,推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投资1000万元,打造安丘市首家以“生态、绿色”为主题的“两山论”体验性展馆,整个展馆分为概貌、组织、生态、人才、产业、文化、筑梦等七大板块,展示了柘山镇的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生态秀美宜居景色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业绩。同时,用好柘山镇历史文化馆、西古庙村史馆、夏家沟红色革命策源地等现有资源,深入挖掘整理革命事迹,大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讲好柘山故事,传递好柘山声音。加快推进投资2.6亿元的柘山乡情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打造集生态、休闲、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精品项目,确保今年10月份开门迎客。并以柘山乡情为核心,辐射带动柘山生态旅游全面升级。

  “东亚文化之都”是重要的国际性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对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带动城市文化繁荣,促进城市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潍坊市成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离不开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潍坊历史文化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丘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地方传统文化的软实力和传播力,持续扩大在东亚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安丘在行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