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辆车被盗 九成车主都不知道

2017-03-24 13:25:00    作者:   来源:现代快报(南京)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车主 恶作剧 作案 车锁 盗窃
[提要]近日,南京鼓楼警方抓获了一个以技术开锁盗窃车内物品的团伙。但另一种技术开锁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却不得不防:使用解码器和干扰器干预锁车。”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最好的防范就是不要在车内摆放贵重物品,从根本上断了贼心。

  近日,南京鼓楼警方抓获了一个以技术开锁盗窃车内物品的团伙。这个团伙自今年1月以来,流窜全市疯狂作案近百起,作案目标只针对某特定品牌特定车型。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被盗的车辆中,九成车主都没发现自己被偷了。那么案件是怎么破获的呢?事情还得从一个“恶作剧”说起。

  车锁遭“恶作剧”:

  牵出技术盗车团伙

  “警察同志,有人恶作剧,拿东西把我车锁给堵了。”今年1月15日,鼓楼公安分局四所村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先生报警。民警查看之后,发现这不是一起“恶作剧”那么简单,堵住车锁的是一根金属钢条,形状与锁孔的嵌合度非常高,这很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盗车案件。

  “通过监控看到,有两名年轻男子骑电动车到达车辆附近。”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其中一名男子走到一辆车旁,用一个长条形的工具,插入锁孔转动几下。只见车灯一闪,车门就打开了,前后不到半分钟。“嫌疑人在拿走车里有价值的财物后便迅速离开现场。后来,他们在王先生的车前又再次作案,可能因为劲使大了,工具断了,没能打开车门,他们便作罢离开。”

  “当时路上停了一排车,他们独独对第三辆车和第六辆车下手,我们发现他们选择的竟然是同一个品牌的同一款车型。”警方怀疑,这很有可能是一伙有组织有针对性的技术开锁盗车团伙。

  这种盗窃不破坏车锁:

  一个月疯狂作案近百起,仅十分之一车主报警

  通过监控追踪、走访调查,2月17日,鼓楼警方将这一团伙6人全部抓捕归案,揭开了这个“90后”盗车团伙的“秘密”。据了解,这6人都有盗窃前科,其中一人曾经跟过一个“师傅”,掌握一门特殊的“手艺”。

  “有一种拧螺丝用的六角扳手,他能以此为原材料,经过车床打磨,制作出一把针对某些特定车型的万能钥匙。据交代,他们实验过,这把钥匙可以在不破坏车锁的前提下打开90%的此款车的车门。”警方告诉记者,由于现在车主基本上都是通过遥控开关车门,很少有车主通过插钥匙的方式开车,所以哪怕像王先生这种车锁被堵了,都不见得能及时发现。“不过,如果作案时钥匙断了当天就收手了,因为他们觉得不吉利。”

  据嫌疑人称,他们1月份来宁作案,一个月累计作案近百起。“恰逢过年,很多车里有不少值钱的年货、烟酒之类的,但更多的车主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车内物品被盗。”原来,一方面损失的财物不多,另一方面车辆没有明显的损坏痕迹,所以全市范围内警方接到的车主报警还不到十分之一。”

  3月17日,其中3名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另外3名嫌疑人也被警方刑事拘留。如果在此期间车内有丢失财物的请立即向警方报案。

  还有一种盗窃要防:

  用解码器干预锁车,锁车后最好再拉一下车门

  据警方介绍,近三年来,南京市都没有出现过这类在不破坏车锁的前提下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相较于一般的砸车窗玻璃盗车案,这类案件技术含量很高,不是谁都有条件作案的。”警方也请广大市民放心,这个团伙覆灭一个月以来,全市已没有再发生用相似手段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

  但另一种技术开锁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却不得不防:使用解码器和干扰器干预锁车。据鼓楼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孙继伟介绍:“解码器和干扰器异曲同工,主要是一种波段,只能在特定时间特定距离之下干扰锁车。一般都是在车主锁车时,方圆20米之内才有效。干扰成功之后,车灯依然会闪,但是一般听不到锁车声,车子其实没有锁上。防范也很简单,车辆锁好后再拉一下车门确认一下就可以了。”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最好的防范就是不要在车内摆放贵重物品,从根本上断了贼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