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新锐中级车之争 精品家轿到底哪家强?

2016-10-19 15:1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作为国内车市占比最大的细分市场,家用轿车市场早已成为业内“红海”,市场需求足够大,但也成为各家车企必争之地,竞争十分激烈。

  作为国内车市占比最大的细分市场,家用轿车市场早已成为业内“红海”,市场需求足够大,但也成为各家车企必争之地,竞争十分激烈。目前较为热门的车型有雪佛兰全新科鲁兹、福特福克斯、一汽大众速腾、东风本田思域,这四款车型分别代表了不同造车理念的精品家轿,那么到底应该怎样选择呢?

  目前,除了思域存在加价行为以外,其余三款车都有一定的优惠。其中,福克斯优惠幅度最大,其次是速腾,而全新科鲁兹因为上市不久,所以优惠幅度尚有限。因此,思域的价格为四车中最高,速腾其次,而全新科鲁兹和福克斯入门价格都落入10万以内,会吸引不少预算有限的消费者。

  外观内饰:紧跟时尚的弄潮儿完胜

  对外观的评价很难有个定论,毕竟各花入各眼。四款车中,全新科鲁兹采用了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变得犀利了不少,跟老大哥迈锐宝XL有一拼;福克斯换装的马丁脸褒贬不一,似乎并没有比之前好看到哪去;十代思域拥有凶悍的前脸溜背的造型,看起来很动感;至于速腾的套娃前脸,实在缺乏任何新意,相比之下显得有些平庸。

  内饰方面,全新科鲁兹的内饰采用了飞翼式造型,大量的皮质包裹,提升了档次感;福克斯的内饰则比较粗犷,高档感和精致感不足;速腾的内饰则仍然是熟悉的大众味道,做工用料都很扎实,不过缺少设计感;思域的内饰简洁而富有科技感,不过材质和做工比较一般。四款车各有千秋,还是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去评判吧!

  车身尺寸对比结果显示,全新科鲁兹的车身长度和轴距是四款车中表现最优秀的,在车身宽度和车身高度方面也仅次于福克斯,这意味着全新科鲁兹拥有良好的驾乘空间。而大众速腾,虽说车身尺寸在数据方面是这四款车中表现最差的,但实际体验并不差;反倒是福克斯,由于轴距最短,第二排的空间真的很小。至于思域,轴距和科鲁兹同为四车中最长的,但是由于溜背的造型,使得后排头部空间有点局促。

  动力:动力表现是基本,油耗平衡才重要

  这四款车中,本田思域只有一款1.5T发动机,雪佛兰全新科鲁兹则有1.5L、1.4T两款发动机,福特福克斯有1.0T、1.6L、1.5T三款发动机,而速腾就更多了,有1.6L、1.2T,就连1.4T也分高低功率版本。为了对比的公平性,我们只选取两组动力对比。

  在第一组对比中,由于思域采用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账面数据绝对领先也并不意外。在三个自然吸气车型中,虽说全新科鲁兹的排量是三款自吸发动机中最小的,但是在最大功率方面仍领先于速腾。而油耗呢,三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全新科鲁兹的表现最好,但依旧不敌思域1.5T发动机低至5.7L的油耗表现。

  在第二组对比中,福克斯的1.5T发动机超越思域的1.5T,成为账面数据表现最好的。不过,全新科鲁兹的1.4T和速腾的1.4T高功率版也不遑多让,在扭矩表现跟福克斯持平甚至超越。不过,可惜的是大众的1.4T高功率版由于价格过高,所以不具备竞争力;而低功率版的数据表现实在不怎么样。油耗数据,全新科鲁兹和思域均低至5.7L,是四款车中最优秀的。

  在自然吸气车型对比中,全新科鲁兹的1.5L发动机表现算是最均衡的,动力和油耗很好的兼顾。而在涡轮增压车型对比中,思域的动力和油耗平衡的最好,而且带来绝对领先同级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来说,动力并非最大的追求,因为相差都不会很大,而将动力和油耗很好的平衡更显重要。

  配置:整体出色,细节决定成败

  全新科鲁兹全系搭载了雪佛兰新一代My 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并引入可同时接入7个设备的4G LTE原装集成车载Wi-Fi,实现手机与车机双屏互联在内的20多项功能,充分满足年轻人的智能驾驶需求。配置方面,全新科鲁兹有28项全系标配,完全不给对手留有余地。其中包括智能启停系统、7英寸多点触控电容彩屏、苹果CarPlay系统、TPMS智能胎压监测系统(四轮独立数显)、ESC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配置,非常实用、丰富。

  福克斯配备了SYNC? 3车载系统,除了常规的语音识别功能外还新加入了苹果Craplay手机互联功能。但对于处于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来说,全新科鲁兹的车载WIFI以及支持更多手机互联功能的特点应该会更受欢迎。

  速腾的基本配置中规中矩,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坡道控制都已经具备,而像智能启停系统、智能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彩色大屏等,则是高配车型才有配备;思域的配置虽说与全新科鲁兹同样丰富,但是价格差异是个硬伤。

  总结:如果单纯从性价比考虑,这四款车中没有一款车能够取得绝对的优势。虽说速腾的产品性价比较低,但是品牌效应,是速腾最大的优势;思域虽说性价比不错,但个别终端的加价情况极大损害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即使是不加价,高昂的入手门槛对于预算只有10万左右的消费者而言,基本是望而却步了;福克斯目前的入门价格最低,性价比还不错,但是内饰做工一般,搭配更加“紧凑”的第二排空间,还是比较适合喜欢运动且未婚的年轻人;雪佛兰全新科鲁兹,应用了全新平台,外观大变,轴距加长,两套动力总成的动力和油耗表现也都比较均衡,操控也不差,而且优惠之后的入门价格已进入10万元以内,非常适合不偏执注重综合性能的消费者。面对四款拥有不同造车理念的车型,你会有怎样的选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