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在国内销量回升

2013-01-16 14:56:00    作者:   来源:中新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有关部分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的消息多有出现,有媒体甚至报道,丰田和本田在国内的合资企业甚至开始恢复了两班倒的工作制。
    近日,有关部分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的消息多有出现,有媒体甚至报道,丰田和本田在国内的合资企业甚至开始恢复了两班倒的工作制。

  但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报道不免有“捕风捉影”之嫌,“可能是有些媒体人员听到某日本车企的公关人员谈到了这些数据,然后就想当然报道出来,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从目前中日关系来看,日系车销量要想在中国市场迅速反弹还不现实。”

  2012年8月,因钓鱼岛争端影响,日系车在华销售急剧下滑。其中9月份,日系车在华销量同比下滑40.8%。10月份,日系车销售进一步恶化,同比下滑59.41%,仅售出9.89万辆车;随着钓鱼岛事件发展有所缓和,2012年11月,日系车销售虽然也出现回暖迹象,但依然同比下滑30%。

  12月份,日系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依然很高。例如,丰田汽车2012年12月份共售出汽车6.33万辆,较上年同期下滑19.2%,其11月、10月和9月在华销量分别下滑22%、44%和近50%。此外,日产2012年12月在华新车销售数量同比减少24%,约为9.4万辆。

    苏晖认为,日系车在国内的销量只能用有所缓和来形容,距离回暖还差距很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钓鱼岛事件还没有结束,中日双方的关系依然紧张,而且有更紧张的趋势,日系车很难有大的作为,因为这是民众自发的抵制行为。”

  据了解,丰田和本田分别将2013年在华销售数字定在90万辆和75万辆,“他们宣传这些,都是为了争取在年底获得更好的销售业绩,但效果并不好。”苏晖说。

  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再次以超过1900万的成交量稳居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好并不等于日系车表现好,日系车想要重新在中国扩大市场还不现实。”苏晖认为。

  日系车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这给其他汽车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2年1~11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分别销售179.67万辆、231.31万辆、156.92万辆、94.96万辆和39.9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8.43%、23.73%、16.10%、9.74%和4.10%。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上半年,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分别销售144.62万辆、136.05万辆、85.31万辆、59.39万辆和20.87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17.87%、11.20%、7.80%和2.74%。

  上述数据意味着2012年7月至11月,日系车在华销售总量仅为35.05万辆,每个月平均销量仅为5万辆,而2012年上半年月均销量为24.1万辆。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逐渐被德系车、韩系车等瓜分,2013年,如果中日局势得不到缓和,或者出现更加恶化的局面,那么日系车在中国的表现将会雪上加霜,别说能够迅速反弹,能止住快速下滑的势头就已经不错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认为,如果日本政府或者是日本社会的主流不能够完全正确地对待二战历史,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就不能不受到政治的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江志宇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