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植入芯片 汽车穿上“智能鞋”

2017-08-25 14:09:00    作者:李珍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智能轮胎 智能汽车 植入 汽车安全 轮胎技术
[提要]行驶在高速路上的汽车,一旦发生爆胎,往往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轮胎的转速、胎温、压力等关键信息都能为驾驶员实时掌控,安全系数大大提高。而芯片轮胎在全球的进一步推广使用,将使汽车更智能、更安全,也必将惠及更多的人。

  行驶在高速路上的汽车,一旦发生爆胎,往往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但如果能够提前预判,危险系数不就能大大降低?没错!当往轮胎里植入电子芯片时,爆胎隐患可提前得知。日前,全国轮胎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应用推广研讨会上在青召开。记者了解到,通用汽车等整车厂商明确倡导,现已高度智能化的汽车,下一步将在配套轮胎中加装RFID芯片。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轮胎的转速、胎温、压力等关键信息都能为驾驶员实时掌控,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轮胎在汽车安全行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当汽车达到100公里的时速,一旦前轮爆胎,往往就是车毁人亡的惨剧。而从各品牌汽车各种高档配置来看,几近“智能汽车”的水平,所唯一缺少的其实就是“智能轮胎”的配置。 日前,记者从在青岛召开的全国轮胎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应用推广研讨会上获悉,通用汽车等整车厂商明确倡导,现已高度智能化的汽车,下一步将在配套轮胎中加装RFID芯片。

  会上,有关业内人士称,目前,各大车厂出厂的汽车中99%都未配置智能轮胎,只有极少数注重严格管理的车队才专门配上。

  “智能轮胎”长什么样?专家介绍,外观上与普通轮胎并无二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安装了RFID芯片。

RFID轮胎断面图

  RFID轮胎断面图

轮胎用RFID工作示意图

  轮胎用RFID工作示意图

  “有了这芯片,轮胎就可以实现智能化,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轮胎的转速、胎温、压力等关键信息都能为驾驶员实时掌控。还可实现‘身份证’认可。”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专家介绍,RFID技术与轮胎技术的有效结合,可为每条轮胎提供一个全球唯一的“身份证”。也就是说,轮胎在出厂之前,所有工艺环节的信息数据都写在芯片里。由此,轮胎的全生命周期均可实现有效管理和追溯。此外,芯片轮胎还可辅助北斗卫星系统对车辆实行实时高精度定位。

  专家介绍,以前,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各大汽车厂家,配套轮胎均是通过粘贴一维码(条码)进行识别。但这种一维码极容易损坏以致信息丢失,轮胎出现质量问题也就无法实现信息追溯,事故责任的判定尤其是涉及到须要厘清是整车的责任还是轮胎的责任时将无法区分清楚国际上已有过整车厂商与轮胎厂商的诉讼案例,这种情况已引起了轮胎厂商及各大汽车厂商的高度重视。就当前来看,全球汽车与轮胎行业已经形成共识:替代一维码实现数据采集的最好选择就是运用RFID技术,而且也是实现智能汽车乃至智能交通的关键一环。通用汽车等全球重要汽车厂商目前已进入轮胎用RFID芯片的规划实施阶段,并于2016年与轮胎供应商进行了交流,现已试点生产。

  据悉,在轮胎用RFID芯电子片技术领域,中国已走到世界前沿。由软控股份主起草的轮胎用RFID电子标签4项行业标准已于2016年发布实施,相应的国际标准也正由软控股份牵头制定;这也为格外重视汽车“从头到脚”智能化的通用汽车等汽车厂商以及全球各大轮胎厂商全面应用此项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芯片轮胎在全球的进一步推广使用,将使汽车更智能、更安全,也必将惠及更多的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孔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