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尽职老师”方凯去世 视学生信件为宝(图)

2014-03-08 14:26:00    作者:   来源:凤凰辽宁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方老 方凯 沈阳网 1983年 学生毕业
[提要]没想到入学半年后,方老因病休学三年,后转入辽宁大学大连校区(辽宁师范大学前身,后部分专业合并为辽大),毕业后留校任教。”方洪宇说,  2月24日6时,照顾方老的二儿子像往常一样叫父亲起床,却发现老人已离去。

  儿女整理父亲收到的信件和贺卡。

  一世财富

  视2000余封信件为宝

  在方老的书桌下面,有两大包

  塑料袋。“这些是我父亲最珍贵的宝贝了。”大女儿说。原来,三年前,一名网友发起倡议:“我们一起给这位辽大的老先生写张明信片吧!我们不要再让老先生心寒!大家多写一些祝福的话,让老人有一种桃李满天下的感觉,署名最好都是您的学生。我想一位老教师就算会觉得被打扰,也是一种幸福的打扰吧。”就是这么一个倡议,当年方老一共收到了2000余封信件和贺卡,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网友写满了对方老的祝福。记者注意到,一封封信件全都开启过,可见大家的祝福方老都认真看过。

  网帖爆料人

  遗憾没上过方老的课

  得知方老过世的消息,王悦在网上发布了“那位最尽职的老师走了”的帖子,他也是三年前方老故事的“爆料人”。当日,沈阳晚报记者采访到了就读于暨南大学新闻学博士的王悦。

  “我始终欠老先生一句解释。”王悦这样说。“我当年就读辽大新闻专业,大概也是对新闻的追求,觉得那是一条很好的新闻就发到了网络,当时年少的我,只看到了这件事情的新闻性,并没有考虑事情给老师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他的心里是否愿意接受,又是否能承受这么多网友的关注。”王悦说,此事一出,数以万计的网友带给方凯老师太多的感动与安慰,当然也有些许惊扰。

  “而我因为那时候已确定被保研,始终没有上过方老的课,也未与他谋面,成了一种遗憾。”电话那端,王悦轻叹。如今却只能默默地对方老说:老师,一路走好!

  网友祝福

  @宁宁:我是2006级辽大新闻学专业的,当年选修的《电工技术》,却没有认真地上课,心里充满愧疚。现在只能对您深深地说一句:方老一路走好!

  @q大卫:老师,你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榜样!

  @新泽在线:大二时选的《电工技术》,记忆中每节课都是满满的板书和电路图。方老从不点名,签到册放讲台,全凭学生自觉。上课的都是文科生,多半听起来费劲,但却是辽大最好过的选修课,从没听说谁挂过。78岁的老师,站了一辈子讲台。天堂有课,一定还有方老的《电工技术》!

  辽大已取消

  《电工技术》选修课

  “辽大已将选修课转变成通识课,也就没有《电工技术》这门选修课了。”2011年,辽大正在将选修课向通识课转变,大一大二已经开始选通识课了,所以当年那个学期选方老师课的只有大三和大四的学生,选课的学生也变少。2009级的学生当年还有这门选修课,他们这批学生毕业了,就没有这门选修课了。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丁宁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