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网友自编普通话排行榜 各地专家述理由“护短”

2012-11-08 09:04:00    作者:徐乐静 李梦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川普 自编 标准 撑腰 苏普
[提要]

  中新网杭州11月7日电(见习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李梦清)近日,一份网友自编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在网上热传。根据排行榜排名,河北承德被标榜为正宗普通话所在地,而京片子则屈居第二。最让浙江网友纳闷的是:一直被笑平翘舌音不分、前后鼻音不分的浙江普通话竟能跃居第四?7日,记者了解到,湖北、四川及浙江多地的相关专家认为,这份排行榜没有“科学依据”,仅供娱乐而已。另外,专家们还分别讲述了一定的理由为当地的普通话“撑腰”。

  据记者了解,这份“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在微博上发表不到一天,就被转发了4000余次。河南普通话排在15名,帖子作者调侃:“河南人说普通话吧,有气无力的,不硬朗,跟他们的作风有点差池。”;广东的普通话悲剧地垫了底,被发帖者称为:“广东人的普通话,让听的人有种要自杀的冲动。”

  令网友大为惊讶的是,安徽、浙江、江苏被列入前五名,分别为第三名、第四名和第五名。浙江当地网友“弥攻”自嘲:“别闹,谁把我大浙江排那么前面,我们没平翘舌音的好吗?”

  全国各省市网友纷纷吐槽,争论自家的“鄂普”、“苏普”、“川普”的排名先后问题,而各地的语言学专家表示,这种排名方法并不科学,同时也纷纷述理由,为本地的普通话“撑腰”。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杨文全认为,这个榜单可以作为参照,但严格标准意义上的标准排名榜单,需要建立在多种数据分析上,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来进行全面统计分析,按照百分比来做出科学的分析。

  杨文全说,“川普”容易将n、l,平舌、翘舌等音混淆,在声调方面,四个声调中三声总是读不准,所以四川人要说好普通话需要反复练习。但说到四川普通话排名第20位,他觉得太过靠后了点。

  华中师范大学方言班创始人朱建颂表示,湖北普通话比较“折中”,既不难懂也不易懂。由于湖北位于华中地区,楚地方言在古代曾作为“西南官话”普及,因此虽然湖北普通话受东北、华北地区的语言影响较小,但相比江浙、广东、福建等地区的方言普通话来说,无疑要“标准”的多。

  7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王小潮也对浙江省的普通话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的普通话进步很大,主要在于浙江省对外的交流和投资增加,及温州、台州等地的浙商在外经商,越来越趋向于使用普通话。

  王小潮指出浙江普通话经常混淆平翘舌音、前后鼻音的读音,浙南地区还会分不清“r”和“l”、“n”和“l”几个读音。他认为,过去语言的发展较大程度上受到交通的影响。以浙江为例,浙北基本是平原,因而余杭、海宁、桐乡、绍兴再到宁波的话基本上相似,浙北与苏南的话基本上也是通的(杭州城区除外)。浙南地区多山,随着山的增高,话也逐渐难懂。

  “到了金华、台州、绍兴的南部,话越来越难懂;到了温州,要经过台州的高山,话就更不懂了。”王小潮说,浙江继续往南到了福建省,山更高,交通也不便利,因此保留古汉语的语音现象会更多一些,这也是福建普通话排名靠后的原因。(完)

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