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空巢老人零租金招合住者 要求系单身懂事黑发女

2012-11-07 15:52:00    作者:阮长安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吴豁然 空巢老人 女娃娃 小芳 单身女孩
[提要]

空巢老人零租金招合住者要求系单身懂事黑发女

  空巢老人吴豁然的家。右边隔出来的空间是老人的房间,左边的小床是合住女孩的睡床。

  两名黑发单身女住了5个月搬离

  老人继续0元招租

  一起合住了五个月后,小芳和小陈,还是搬出了吴豁然的20平方米蜗居。重庆空巢老人零元求合租,以这样一种形式暂时收场。

  重庆七旬空巢老人手写“零租金求合住”广告,要求对方是“单身懂事黑发女性”。四川广安两名单身女孩看了广告,应征住进空巢老人家里。5个月后的11月1日,两名姑娘搬出了蜗居,小芳暂时搬到朋友那里了,小陈则离开了重庆,去昆明找工作了。

  失落人走那天 他饭都没吃

  第一批两名女孩已经搬出去了,吴豁然老人的20来平方米的蜗居显得稍微宽敞了一些。吴爷爷依然住在进门用木板隔起来的狭小空间里,以前小陈、小芳住在这里时用的沙发床已经收拾整齐了,沙发上几床被子整齐地叠在上面;另一张钢丝床也折叠起来,收在屋子的一角了。

  10月底开始,重庆的天气突然转冷了,两个姑娘睡在沙发和钢丝床上,这间临近中山路的小房子,无法生炉子,也没有安装空调和暖气,夜间确实温度太低。在吴豁然看来,这也是两个姑娘搬离的原因之一。

  小陈因工作的原因离开了在解放碑的这家公司,决定去昆明“碰碰运气”。10月下旬,她就将自己的行李收拾好了,暂时存放在吴豁然的屋子里,11月1日小芳搬家时,一起将她的行李搬走了。小陈最初在重庆使用的那个手机已经关机,包括小芳和吴豁然在内,大家暂时都联系不上她。

  11月1日,小芳也搬走了。此前的几天,她也给吴豁然讲,她在解放碑这家公司暂时稳定了,刚好一个朋友那里空出了一个房间,她计划搬过去。

  吴豁然说,小芳具体没有告诉他搬到哪里。小芳搬走那天,他有些失落,连饭都没怎么吃。

  感恩搬走了 她俩还常来看看

  “爷爷放心,我虽然搬走了,但还是会经常回来看你的。”临走时,小芳这样说,“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

  11月3日,星期六,小芳搬走的第三天。这天她没有上班,下午又回到蜗居来看吴豁然了,还带了一些橘子,和吴爷爷摆了半天龙门阵。

  “女娃娃大了,肯定有自己的空间。她们最初来住的时候,我就都想过了,她们不会在这里久住,我这个蜗居,仅仅是她们的一个过渡。”11月4日上午,在中山路这间20平方米的蜗居里,吴豁然这样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

  小芳在电话里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她的东西暂时存放在朋友那里,她这段时间也暂时住在朋友那里,“小陈现在在昆明,说不定还会回重庆,如果她回来了,我们再一起找地方住。”

  小芳说,还是很感谢吴爷爷,在她和小陈最困难的时候,给她们提供了免费的房子,“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总算是有个落脚的地方。”

  重庆老人零元招租的故事,经华西都市报报道后,迅速在全国引发关注。江西卫视、山东卫视等还专门请吴豁然和两名女孩做客,在电视里讲述他们的合租故事。北京、上海、深圳、湖南等地的电视台也纷纷播出了专题报道。

  未来吴豁然有些无奈

  目前,吴豁然暂时还没将第二期的“招租公告”贴出去,但他表示,“这里还将继续招租,原来条件不变。”

  吴豁然说,依然要求对方是“勤俭懂事、黑发黄皮肤的单身女性”,而蜗居合住依然会是“零租金”。

  吴豁然零月租和两个女孩子合住的5个月期间,曾有不少空巢老人前来取经,亦有社会组织前来调研,此前曾有多位空巢老人表示会跟进吴豁然“零租金”的做法,但直到目前,依然没有人将房子“零租金”放出去。

  “现在的人啊,不好说,什么都要讲个钱。嘴上说得好好的,但实际上,能不能做到零租金?我看难。”面对这种情形,吴豁然也很无奈。(华西都市报记者阮长安)

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