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潍坊市博物馆获评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2022-09-15 13:3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通知》,经市级文化和旅游局审查推荐、山东省文旅厅组织专家实地评定、社会公示后,确定了30家单位为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潍坊市博物馆榜上有名,是山东省第一批入选国有博物馆

  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评选,是省文旅厅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博场馆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方面具有示范性的综合评选,是对申报单位的制度建设、卫生环境、服务质量、宣传引导、实践活动五类基本项目和附加项目以及负面清单等指标的测评,评选标准高、难度大,是全省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抓手,获评单位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带动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提升。

  潍坊市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市文化服务窗口单位,近年来,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设施,营造浓厚氛围,深化志愿服务,举办公益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

  完善《潍坊市博物馆管理规范》,制定《潍坊市博物馆展厅服务规范》,建立起了一套考核、投诉、奖惩、反馈机制,使服务水平明显改善,服务环境明显优化,场馆游客量逐步提升,推动市博物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提升服务设施,营造浓厚氛围。

  专门设立了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停车位;消防水池周围设置护栏,展馆正门屋檐安装防护网,保证了观众的人身安全。展厅卫生间摆放绿植,加装音响播放背景音乐,悬挂书画作品,增加文化氛围;安装了饮水机、母婴室、观众休息处等服务设施;各楼层的功能设置、微笑服务、参观指引、禁烟标志、参观须知等各类标识齐全;馆内各展厅WiFi全覆盖,观众进入展厅参观可免费上网;在服务总台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设立服务站,向观众提供免费讲解、手语讲解、观众引导等优质服务。

  为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潍坊市博物馆在大门口、检票处、一楼大厅等显著位置,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在全馆张贴了海报、指示牌、标语牌等各类文明宣传展板,积极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内容。同时,在官方网站开设“文明旅游专栏”,通过网络积极宣传馆内开展的文明旅游创建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充实志愿队伍,强化志愿服务。

  潍坊市博物馆还通过与潍坊学院、山东信息技术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等潍坊各大院校合作,让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同时放宽志愿者年龄限制,积极招募文化水平高、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老干部、老专家,提高志愿者队伍的层次。志愿者队伍数量翻了十几番,打造了优秀服务团队,志愿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通过开展三下乡活动,走进了学校、社区、老年公寓、福利院、幼儿园等单位机构,完成义务讲解1060场,服务观众达14540人次;举办了讲国学、读诗经、造瓷器、捏泥人、弹古筝等各类体验活动,打造成全市青少年教育体验活动中心,拉近了博物馆、历史、文物与孩子们的距离,使博物馆真正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

  四是打造公教品牌,凸显社会效能。

  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作用,创建了“尽善服务·尽美潍博”潍博特色服务品牌,利用“孔子学堂”、“潍博益之声”、“追光少年团”等青少年活动品牌,年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公共教育活动共计200余项。特别是“潍博之声宣讲团”,创新建立“4321多位一体”服务模式,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廉政文化植根于群众文娱生活,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上在官方网站开辟“潍博益之声”专栏,线下走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为广大市民群众讲述了一代代共产党员为和平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感人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 潍坊市博物馆将再接再厉,积极发挥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示范作用,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文明服务,塑造文明形象,推动文明旅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