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潍坊风筝展》隆重开幕

2022-09-13 10:1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素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素娟 实习记者 王晟睿 潍坊报道

  潍坊是世界风筝的发源地,被世界各国人民称为风筝的故乡,风筝文化源远流长,制作风筝历史悠久,潍坊风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潍坊在以风筝为传媒,以风筝文化为引领,以风筝节为契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包容性越来越广,风筝已经成为潍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金字名片。

  潍坊风筝博物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型风筝博物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办风筝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潍坊厚重的风筝文化,在讲好潍坊风筝故事的同时,向世界传播好潍坊声音。

  9月9日,由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风筝博物馆协办的《中国潍坊风筝展》隆重开幕。驻瑞典大使崔爱民、驻瑞使馆文化参赞兼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晓及瑞文化、教育、经济等各界人士约80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以70余件潍坊风筝实物为主要陈列展示,近百幅北京、天津、西安等地区精品风筝图片为辅助,配以详实的文字资料,在详细介绍风筝历史起源、体系流派、结构分类以及制作技艺的同时,全面展现了中国(潍坊)风筝文化所独具的艺术魅力。展览现场的风筝作品精致典雅,栩栩如生,精美的风筝图片彰显出精湛的制作技艺。在场嘉宾兴趣盎然、流连忘返,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类似文化活动。《中国潍坊风筝展》将持续到10月31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