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写意”到“精提升” 绘就临朐文旅新图景

2022-09-07 16:4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素娟

  2019年临朐县成功创建山东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来,临朐从谋篇布局“大写意”一步一个脚印地转为精炼细腻“精提升”,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双向赋能、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全面打响“灵气所钟,山水临朐”品牌,绘就临朐文旅新篇章。

  时下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微旅游、露营等休闲旅游热度持续升温,临朐抓紧风向标,不断打造贴合市民需求的休闲旅游产品,实现家门口的“说走就走”休闲游,有效促进了周边短途游的恢复与发展。

  精编旅游线路。为满足市民周边游、近郊游需求,对重点乡村旅游村(点)进行实地调研和充分论证,按月份从休闲、亲子、民俗、研学等不同主题角度,推出了20余条研学修习、踏青赏花、乡村民俗、亲子采摘、山水生态、弥水风情、自驾“天路”、文化体验等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临朐原乡风情游”、“三纵”“三横”“三特色”主题线路,将全县文化旅游资源串珠成链,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线路产品,让周边游、近郊游“有迹可循”。

  精耕乡村旅游。近年来乡村游持续火热,临朐县紧跟时下热点推出“朐这里看乡村美”系列活动,打造“千年古村落”隐士村、“鲁中小西藏”淹子岭村、“荷塘月色”白塔村、“山水田园”泉头村、“古风原韵”裴家河村、“进士故里”西翠飞村等旅游特色村,深受游客欢迎。截至目前临朐县已成功打造市级A级景区村庄65个,省景区化村庄1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为广大游客提供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选择。

  精致露营活动。根据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露营热成了今年旅游市场的“顶流”,微信朋友圈几乎一半的人都在晒露营。露营的火爆显示出消费者新的旅游需求的爆发,临朐露营热也以一种超速度融入到市民的休闲生活中。以“潍坊市首届星空露营节·临朐之夜”为开端,景区、民宿闻“风”而动,推出众多露营产品,沂山风景区的避暑轻奢露营、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的星空露营、龙潭湖露营公园的滨湖露营等露营活动不断解锁露营的新玩法,在“露营+”方面巧思妙想、小试身手,燃爆临朐夏日旅游市场。

  精雕旅游项目。随着新媒体的崛起,游客的信息获取更便捷,选择面更广,疫情来临之后部分“大而全”的文旅项目暴露出很多问题。临朐适时引进以嵩山峡谷漂流为代表的“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文旅项目,增添文旅经济新活力。嵩山峡谷漂流项目投资小、建设周期短,历时100天建成投运,实现了“当年洽谈,当年建设,当年投运”。自6月份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6.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508万元,周末单日来人超过5000人次,安置就业100余人,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产品生产销售、餐饮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接下来,伴随着国有景区改革和新兴文旅项目的运营,以及乡村游、近郊游、露营等休闲旅游的持续火爆必将深层次提升临朐文旅品牌影响力,助力文旅市场焕发勃勃生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