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齐鲁时代楷模” 大型现代吕剧《大爱妈妈》感动全城

2022-09-05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素娟

  9月2日、3日晚,以齐鲁时代楷模杨守伟为原型创作而成的大型现代吕剧《大爱妈妈》连续两晚在潍坊大剧院上演,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看。“1029个孩子的妈妈”杨守伟的事迹在演员们的动人演绎下,再一次感动了全城。

  致敬楷模 杨守伟的故事被搬上舞台

  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大多数的孩子都身有残疾或患有不同疾病,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护理难题,杨守伟已经在这里,兢兢业业工作了22年。22年来,她不断自学知识、创新方法,她用专业的护理,让一个个残缺的生命,每一天都过得更加温暖舒适,被人们亲切的称为“1029个孩子的妈妈”。

  为了更好的提倡和弘扬杨守伟的敬业奉献、担当实干的精神,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李英明历时10个月创作完成了现代吕剧《大爱妈妈》,并中国导演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刘军章担任导演,戏曲理论家、作曲家、山东省艺术馆原馆长高鼎铸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山东吕剧十大名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史萍主演,将杨守伟的故事搬上了戏剧舞台。

  “我们将一位新时代的先进模范形象展现于戏曲舞台,就是要提倡和弘扬杨守伟同志的这种敬业奉献、担当实干的精神。”中国导演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市级文化英才、本剧导演刘军章表示,“杨守伟同志把寻常工作干出了高尚境界,树立起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德标杆。”

  公益首演 《大爱妈妈》引全场观众动容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更多普通市民走进大剧院,观看到《大爱妈妈》的首场演出,本次演出采取了公益增票的形式,市民可以凭身份证免费领票观看演出。活动一推出,便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潍坊大剧院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这是咱潍坊人自己的故事,发生在身边的动人事迹,必须要来现场看看。”9月3日晚,在潍坊大剧院演出现场,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带着老伴儿和孙子认真观看着演出,演出间隙,他告诉记者,杨守伟的事迹他在新闻上看到过,“没想到被排成了这么精彩的吕剧,这下知道的人就更多了。”

  现代吕剧《大爱妈妈》以齐鲁时代楷模杨守伟同志的真实事迹为基本素材创作而成,围绕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孤弃儿童大都患有各种疑难病症,杨守伟二十多年如一日,以“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的大爱情怀,温暖呵护,使他们幸福健康成长的故事主线展开,情节包括杨守伟精心护理治疗患“鱼鳞病”的晓玉,使其康复;守护“先心病”手术的乐乐,却未及与病危的父亲最后一别等。

  剧中也温暖地再现了孩子们亲切地称杨守伟“妈妈”的场景,配以戏曲理论家、作曲家、山东省艺术馆原馆长高鼎铸的作曲,将演员的演技与感情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场的观众无一不为之动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