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龙城有礼”让生活尽展城市文化

2022-04-24 21:16:00    作者:宋学敏 李妮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李妮 潍坊报道

  “龙城有礼”文创品牌是专属城市文化文创品牌,依托于诸城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按照“一城一物”的思路,将概念化、抽象化的文化实物化、具象化,将代表性的文化景观微缩化、口袋化,最终实现用文创形式来宣传、推广以及全方位展示城市文化的目标。“龙城有礼”文创产品将传统文化内涵和精神从实物中体现,对于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和传播文化、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促进地方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诸城从亿万年前恐龙文化到甲骨结绳到光耀东方,拥有着丰厚的文化内蕴,“龙城有礼”团队怀揣着对诸城这方水土难以割舍的情怀,想要通过文创衍生把这份文化作为诸城礼物赠予世界,让更多的人发现诸城更多的美好,因此项目被命名为“龙城有礼”。

农民画帆布袋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项目与诸城市蔡家沟艺术试验场深度融合,打造集乡村文旅开发、艺术创作消费、文创产品互联网展销、乡村文化活化传承等多功能、高品质于一体的互联网+农民艺术生态链,最终带动周边产业集群共同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探索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目前,每位农民画家可以获得其作品衍生品销售利润的30%,用于支持其艺术创作。

农民画抱枕与装饰画

  “龙城有礼”文创产品的设计理念同蔡家沟“艺术植入乡土”的理念相契合,如何打造“带的走、用得上”旅游商品,实现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平衡,是“龙城有礼”正在探索解决的问题。

龙城十二景系列

  为了实现“龙城有礼”品牌的发展目标,项目采用了“以买卖促文化保护、以使用促文化传承”的模式,邀请文化传承人参与到项目中来,通过优秀设计师和文化传承人的文化碰撞,依托对消费数据、文化资料的整理分析和设计理念的综合论证,最终打造出既保留文化特色、内涵,又具有使用价值、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文化创意产品。截至目前已开发龙城十二景系列、蔡家沟农民画系列、农民手绣系列、尽善尽美红色文创系列四大系列60余种产品。

手绣系列

尽善尽美系列

  如今的“龙城有礼”文创产品,探索着农民艺术设计、农村家庭式生产、互联网销售赋能的产业化运营体系,也逐渐走出国门探索开展国外的交流和合作,对于促进“鸢都龙城”文化旅游品牌的宣传,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焦雪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